全国多个省份新增纲要办机构编制及经费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3-10-21  点击率:
  《纲要》实施以来,各地科协作为《纲要》办或素质办所在单位,一直承担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的重要职能。但不少地方一直存在着《纲要》实施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与缺乏机构、编制与工作经费等矛盾,直接影响着《纲要》实施工作的有效组织开展,影响着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这一重大基础工程的建设。
   近年来,全国多地科协积极努力,争取省级纲要办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专项经费的政策落实,确保各级纲要办职能的充分发挥。今年初,中国科协重新确定了职能,新设资源办(联络处),编制5人,工作经费500万元,负责全国《纲要》实施工作的联络与指导。山东、山西、新疆、河南、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新设增了《纲要》办(正处级)机构,配备人员编制2-5人,负责协调统筹和指导全省《纲要》实施工作。全国绝大部分省份《纲要》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并安排了纲要办专项经费。北京、山东、安徽、河北、山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份年经费超过100多万元,其中北京、山西、广西等省区超过300万元。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增加《纲要》实施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于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和六项基础工程建设。通过重点项目实施,引导高校、企业和社会力量开展科学素质建设。湖北省在实施面向农民、社区居民的 “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财政支持经费达每年达1600万元。山西、湖北、辽宁、江苏等省在建设或改造省、市科技场馆方面投入巨大,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