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5%的现实与未来

信息来源: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3-10-25  点击率: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央提出了“到 2015 年实现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 5%”的目标,写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这是国家第一次将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进步贡献率、研发投比例等刚性指标摆在同等重要位置。
  “2010 年第八次全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的结果显示,全国平均水平为 3.27%,仅相当于日本、加拿大和欧盟等发达国家上世纪 80 年代末的水平。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说,“这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很不相称”。从历次调查结果看,存在比较明显的东西部差距、城市与农村的差距,西部欠发达地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大幅偏低 ;东部发达地区的科学素质水平明显高西部欠发达地区。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的调查结果远高于全国平均值。但从全国而言,都面临着努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任务。

欠发达地区 :提高科普广度
  “为解决贵州省科普基础条件薄弱、科学教育资源匮乏、共建共享路子不畅的问题,从 2010 年至今,贵州省科协在全省深入开展了‘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活动。”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任湘生认为,这样的科普方式,为大多数人提供了学习知识的平台。
  欠发达地区往往农业人口比例偏高,在这次活动中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培训项目。任湘生介绍,他们还组织科普专家报告团、科技专家服务团,把科普知识和科技服务送到边远山村和田间地头 ;积极开发苗语、侗语译音科普课件,受到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欢迎。

发达地区 :提升科普精度
  与欠发达地区不同,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 2010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就已达两位数。“从重点人群的实际需求出发,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重点定位于未成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介绍,北京市举办公务员科学素质大讲堂、知识竞赛等活动,并编印《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面向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发放 ;开展“后备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等,组织中学生到中科院和大学的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活动。上海则更关注自身的结构性短板和差距。“比如,市民运用科技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女性市民和老年人口的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有待加强等。”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王智勇说。
  尽管与全国相比,发达地区的优势突出,但“科普资源、科普设施区域布局不平衡 ;不同重点人群获得科普服务和提升条件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周立军建议,应采取对口支援和政策倾斜等措施在“十二五”期间加以切实解决。


观点聚焦 :完善评价体系
  在观点碰撞和讨论中,多位专家提到了公民科学素质测算指标的话题。
  “现有的公民科学素质指标体系,有不适应性。”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直言,目前我国采用的公民科学素质指标体系是在发达国家经济文化背景下提出来的,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适应性问题,要继续完善科学素质指标体系研究,提出更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素质评估标准。
  事实上,我国部分省市根据自身人口、经济、教育情况,设立或调整了不同的指标体系,并在省 ( 市 )内作抽样调查。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缺乏科学理论引领和支撑。美国从 1989 年起,前后出台了系列科学素质评价标准。”周立军建议,应建立差别化评价体系,以鼓励落后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