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院士呼吁:回归科学精神 拒绝低俗迷信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3-10-25  点击率:
    9 月 24 日,《中国科学报》发表一封由百余名两院院士签名的公开信,呼吁回归科学精神,拒绝低俗迷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百余院士”、“抵制迷信”、“回归科学”一时成为网络热词。
  这封名为《回归科学精神,拒绝低俗迷信一致全国知识界的公开信》一经发表,随即成为舆论焦点。中央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对公开信进行了重点播报。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凤凰网、中央政府网等上百家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了公开信。
  “最近出现的王林等人,轻而易举就忽悠了一批人。这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看似偶然的必然事件。‘必然’背后的因素缘于人们对于科学的关注度低,导致公众科学素养低。”童坦君院士说。
    针对此次签名活动,李连达院士呼吁 :“社会应该通过科普宣传,“大师”们肯定不能隔几十米戳死人,他们戳中的,是官员和名人科学素养的死穴。
  2001 年,与欧盟 15 国、美日等国比较时,中国人的科学素养就排名倒数第一。2000 年美国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达 17%。而最近的一次中国人科学素养调查,即 2010 年的第 8次科学素养调查显示:中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 3.27%。这也意味着,每 100 名中国人中,仅有 3 人具备基本公民科学素质。在这样的公民科学素养基础上,官员、明星拜大师也似乎顺理成章。国家行政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县处级公务员自称相信“相面”这种迷信形式的比例最高 ;有相当多的县处级公务员,不同程度地相信“迷信”。
  作为公众人物,官员、社会名人和明星的社会影响和榜样作用非普通人可比,由此看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确是任重道远。如果说名人、明星的成名之路难以控制,至少官员选拔时,我们可以把门槛中加入更多的科学素养成分吧。讲清科学道理,提高人们的科学素质,及时揭穿各种形式的欺骗活动。尤其防止中老年人、久病乱投医的慢性病患者及迷信思想较重的人上当受骗。”“今天社会的‘精英’和‘机构’,特别是媒体,应该提升自己的科学素质 ; 科学工作者是科学的化身,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质 !”赵国屏院士说。在陈可冀院士看来,社会监管部门的管理漏洞也是伪大师频出的一个原因。“行医资格审查不严、问题处理不及时、处理力度不够严格也导致伪大师‘你方唱罢我登场’,严格从业资格审查,严肃处理出现的问题,‘大师’们必然有所收敛。”
  公开信发表后,更多院士继续向《中国科学报》表示支持此次活动。陈运泰、邓子新等院士纷纷表示,愿意继续签名支持倡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