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工作研究

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嬗变——湖州市长兴县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效显著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3-11-25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是柔性引进高端智力人才,促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湖州市长兴县注重搭平台、给政策、优环境,大力推进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目前已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这些院士工作站也为长兴“智造”增添了新动力。
    搭平台促转型院士专家助力新发展
    近日,在位于长兴新能源高新园区的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进入园区后,塑料外壳、铅体、电解液被逐一分离再利用,在蓄电池生产车间重新加工成新电池。
    这是天能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完成的项目之一,即省重点项目《规模化、无害化年处理15万吨废铅酸蓄电池项目》,该项目每年可回收15万吨铅酸蓄电池。
    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迅速提高,新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天能集团逐渐感受到了竞争压力。为了转变以前单纯依靠劳动力的“汗水经济”发展模式,天能开始与国内外专家合作,走科技创新之路。
    2010年9月,天能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时,聘请了中国科学院何祚庥院士为名誉站长,中国工程院陈洪渊院士为站长兼首席科学家。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给天能带来了勃勃生机。企业先后开发了纳米稀土硅胶电池、18650型磷酸铁锂高功率离子电池、动力型磷酸铁锂电池等重点新产品,取得专利300余项。随后又转化了新型的再生铅冶炼减渣剂技术,此项目,除去减渣剂成本,一年多创利润2000多万元。
    与天能一样,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也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视作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纺织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想要在千军万马中领先,就必须有智力做支撑。”盛发纺织总工程师顾浩说,为了让企业快速发展,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合作,建立了湖州市纺织企业中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工作站成立后,将承担多项纺织新材料的研发,为盛发纺织进军新型纺织领域打下扎实基础。
    树标准建体系企业有了行业话语权
    除了天能和盛发外,长兴茶乾坤食品有限公司、长兴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和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成立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引进中外院士11名,建站企业涵盖了新型电池、现代纺织、特色机电等三大支柱产业和现代农业领域。
    这些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相继建成,不但帮助企业成功转型,还帮助企业制定了科学的生产标准,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体系,让长兴企业在行业内有了话语权。
    在院士专家的指导下,天能集团根据行业发展,制定了企业的一、三、五年发展规划,其中“十二五”企业五年规划被省经贸委收录,作为全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并上报省政府备案。此外,天能先后参与制定和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0余项,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长兴茶乾坤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农业科技型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后,在每年年初的工作站会议上,都能及时了解到行业领先技术现状,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信息,并为当年的产品开发制定妥善应对的详细规划。
    “有了院士专家团队的牵头,我们才建立起了在行业内领先的检测标准,并且建立了生态茶园基地安全控制标准体系。”茶乾坤董事长管爵杉说,在院士专家的指导下,茶乾坤开始使用生物物理综合防治技术,最大幅度地降低茶叶农残,企业产品因此全部突破日、美、欧盟等贸易领域绿色壁垒,掌握了主动权,生产出的袋泡茶畅销国外。
    打破空中楼阁搭建产学研用新舞台
    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院士,如果只停留在签约、礼节性的联络上,极易将工作站建成“空中楼阁”。如何充分发挥柔性引进的院士专家作用,满足企业科技创新的刚性需求,提升工作站运行实效,并且实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了我县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通过院士和专家的纽带作用,天能、超威、盛发等企业加强了与专家院士背后知名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仅天能一家企业,就先后与浙工大、哈工大、德国柏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新能源产业的研究与开发。与此同时,天能集团还承接了中国计量学院的高比能量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的成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正申报为国家级电子发展基金项目。依托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天能还引进博士生4名,硕士生15名,本科生40余名,充实了企业技术队伍。
    茶乾坤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陈宗懋院士介绍下,相继聘请了多位院士专家加入创新团队,并自主培养多名技术骨干,公司创新团队2012年荣获湖州市“365优秀企业创新团队”称号。
    在团队的支持下,茶乾坤的年产值从企业初创时的2200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1.13亿元,产品出口量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长兴企业正借着院士专家工作站,迈向新的征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