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工作研究

适应新常态 集聚新能量

来源: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4-12-2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适应新常态 集聚新能量

        ——在全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业务培训会上的讲话

隗斌贤

 

一要在典型经验总结和示范推广上有新的认识。六年多来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从无到有、从单向的成果转化到互利共赢有机合作、从点对点的建站到点线面系统推,经历了从数量到质量、从成效到长效、从协作到协同,再向系统、紧密、深度、实体合作发展的过程。为我省搭建了一批新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集聚了一批院士专家创新团队及其背后的大院名所创新资源,承接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科技专项,攻克了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培养了一批企业急需的技术创新人才,推出了一批院士专家战略决策咨询成果,“六个一批”不仅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促进了区域和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已成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与有生力量,曾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也日益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建站主体的欢迎。今年以来,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典型示范培育和依站培养专业硕士试点工作,还就如何在产业集聚区和高新园区发挥工作站的作用、与省经信委省教育厅联合推动“产业导师”工作、与科技社团联合开展院士专家“五水共治”专项行动等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效。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工作站发展战略研究,针对工作站在作用发挥、组织形式、创新引导、长效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打造工作站“升级版”的战略思考与对策。所有这些都为工作站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对工作站的本质内涵、特征功能等结合新的形势要求进行重新认识与思考,进一步推动工作站水平建设及其长效机制的形成。

二要在适应新常态和新技术革命趋势上有新的作为。一周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当前的形势和未来走势的研判,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了高度概括,即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正从高速向中高速、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增量扩能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从传统增长点向新的增长点的转变。实现“三演化”“四转变”目标,这就更多地需要依靠人力资本的质量和科技进步,需要更加注重技术进步与全面创新、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与经济新常态相对应,科技发展也面临新常态,那就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及其技术创新方向为推动“三演化”“四转变”特别是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要窗口机遇期。因为这一轮产业与技术革命是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为主要特征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特别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平台、基础设施和相应协同机制构建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对传统产业和低附加值环节的改造,借助产业梯度转移推动价值链的合理重构与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而这些正好与经济新常态相契合。工作站要在这个契合点上结合浙江的实际,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与推动的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重点产业和高新区发展上要有所作为,如重视先进制造业并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重点突破的领域,加快集成电路、3D打印、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数字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并依托高新区的集群发展,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推动向中高端价值链转移等。

三要在协同创新与模式机制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工作站主要特点和重要作用就在于把院士专家高端智力和创新要素引导到企业,实现了供需无缝对接、双向内生驱动和互利共赢,也实现了“科技专家、企业家与创新平台”的有机结合,从而有效地打通了智本与资本、科技与经济的转化、转移通道,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快捷的渠道和更加有效的方式获得更高端的智力资源,也让院士专家能直接感受到市场的需求,有助于促进更有效的转化和应用,最终提高了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而工作站是以企业为主体、院士团队及其背后的大院名所和科技社团主动参与、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的各创新主体合作协作的创新平台,本身就具有协同创新的特征,其高端、前沿、直接、有效的特点使其具有其它平台所不具备的“魅力”。而协同创新本身既是一个由知识产生、发展到不断转移进化,最终借助于不同生产要素组合在商业上实现其价值的复杂工程,又是一个能够不断产生、识别、评估创新机会,并促使其发展转化、实现潜在价值而相互联系和作用的动态网络,既要以市场实现为标志,又是充满风险的创造性过程,还需要与外界进行有效的信息与资源交流因此需要推动模式与机制的创新。要在总结北京中关村、深圳与广东、阿里巴巴、联想集团以及国内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成功经验和省内外工作站建设的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推动工作站与科技创新创业、网络创新创业相结合,促进各创新主体资源的互联互通、协同共享,发挥院士专家、企业家、创业创新者、投资人在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当务之急是要推动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从而才能基于责任与激励而实现真正的结合与协同。因此,我们过去倡导一体化、实体化和共建研发机构之路现在还要创建合伙人制度、产业与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的研发机构。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勇于实践与探索,这也是工作站的生命力所在。

四要在集聚创新要素与取得实效上有新的举措。根据省委十三届次全会《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中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作用”的要求和省委副书记王辉忠等领导的批示精神,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即将出台《关于实施院士智力集聚工程的意见》,这将是继省委省政府“两办”2012年《关于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后又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对如何进一步集聚院士专家高端智力作了具体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文件下发后各地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切实贯彻好、落实好。特别是在进一步拓展院士专家引进与培育渠道、进一步开展院士专家“智情”及其与我省产业技术发展的关联度调研、进一步搭建更加有效发挥院士专家战略导向作用的平台等方面要有新的举措。要按照“建立一家工作站、研发一批科研项目、共建一个研发基地、兴办一家高新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的思路,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领军人才和海归创新创业团队。除了院士专家资源外,软件和数据库等可计算信息、创新知识知识产权以及企业的品牌和组织资本等也是重要创新要素,还有资金、政策商业模式和投资人、创客资源,还要以国际化的视野扩大国际创新要素来源。工作站如何集聚这些要素并形成有机体,使工作站不仅是“聚宝盆”、“航向标”、“驱动力”,还要成为协同创新要素的“支付宝”。理论研究表明,创新要素的集聚水平与创新绩效呈显著的正相关,创新要素集聚模式创新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也是工作站模式创新的重要内容。

注重实效一直是我省工作站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取得实效为根本”是我们坚持的主要原则之一,也是检验我们工作的主要标准和试金石。因此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强调,建站不是目的,徒有虚名的站宁可不建,企业特别是企业家没有积极性和足够的认识也不要建,各地不无的放矢地搞“拉郎配”。否则这项工作就不可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因此我们既要强化考核,又要加强引导,还要突出激励,为工作站取得成效提供更加及时高效服务和更多更有效的支持。目前我们正在谋划明年特别是“十三五”的发展规划,工作站建设与发展在新的五年里要有新的高度、新的举措,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2014年12月18日在全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业务培训会上的讲话摘要,根据录音整理,略有删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