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对接平台> 技术需求

舟山市科技需求

信息来源:学会部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03-10 10:26:40

    目前,我市企业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需求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人才需求。由于我市受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综合配套等条件所限,科技人才总量不足,中高端人才缺乏,特别是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高层次人才紧缺。尤其是企业引进外来人才难度较大,影响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存在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无力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同时,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基础型人才”、技术熟练工相对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利润。企业希望政府能牵线搭桥,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技术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引进政策,为企业引进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2. 资金需求。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大环境下,不少企业资金链受到影响,企业融资困难,导致企业经营规模、技术改革、设备更新等受到制约。尤其是各类民营科技型企业,更是难以从银行借贷资金,也难以进入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在获取资金的支持上一直处于相对不平衡的状态。同时,我市的投融资体系尚未形成,财政、技术创新、应用支持优惠政策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科技投入。企业希望能在融资、税收、科研、投入等方面给予进一步扶持。

    3. 技术需求。当前,我市企业技术创新形势比较严峻,我市企业技术创新的规模指标及增幅情况、企业创新水平指数和进步情况排名都相对靠后。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而且企业对专利申报、新产品开发、标准制定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某些行业的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

    4. 环境需求。调研中,企业希望能进一步完善科技政策、创新环境及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科技中介机构;进一步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建立更多具有质量检测、中试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专利申报和知识产权指导,并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执法力度。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