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他山之石

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八次会员大会召开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7-10-1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王玉普副院长出席 80余位院士出席

8月18日,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八次会员大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刘德培院士以及80余位两院院士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会议。

                          

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八次会议大会现场

 

王玉普副院长代表中国工程院,对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八次会员大会的召开、向特殊贡献奖的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北的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对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为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中国工程院高度重视京津冀一体化问题的咨询研究工作,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迅速成立了以徐匡迪名誉主席为组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并深入三地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河北省高度重视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并多次组织专家调研座谈,发挥自身优势,深度挖掘潜力,抢抓难得历史机遇,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过程中,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步伐,统筹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倾力打造新兴增长极,全力以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河北实现绿色崛起。中国工程院对河北省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赞赏。

王玉普指出,在产学研合作中,平台的作用日渐突出,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院士联谊会是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典型代表。河北省院士联谊会成立14年来,组织开展咨询研究、学术交流、智力引进、人才培养、项目对接、院士工作站建设等多层面的活动,为河北省汇集创新要素、促进学术交流、加强院省合作、培养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院地合作平台建设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实践证明,院士联谊会为促进技术链与产业链的对接提供保障体制机制,是加强产学研合作的可行平台,是开展院地合作的良好形式。今后,希望院省双方共同努力,把河北省院士联谊会建设成为院省合作的纽带和产学研合作的优秀平台,充分发挥院士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优化智力资源配置,激发创新要素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王玉普指出,中国工程院与河北省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2012年5月25日,中国工程院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合作协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院地合作得到了扎实深入开展,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为河北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工程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领域最高荣誉性、咨询性的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通过院地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服务是发挥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的重要方面。在本次会员大会上,10位院士获得特殊贡献奖,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院地科技合作和院士科技服务的充分肯定。这几天,院士们将进一步与河北省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学术交流、技术服务。为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中国工程院将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团队的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优势,充分利用好河北省院士联谊会这一平台,组织更多的院士专家,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全局性问题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行业领域重大发展决策和重大工程决策,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战略研究,产生战略思想,提供战略咨询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促进河北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周本顺为获得“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的院士颁奖,张庆伟宣布获奖名单。获得本届“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的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卢秉恒、马克俭、苏万华、刘秀梵、金涌、汪懋华、卢耀如、吴以岭,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省院士联谊会会长丛斌作院士联谊会工作报告。

周本顺在讲话中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北发展的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两院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当前河北经济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衷心希望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河北、支持河北,利用自身优势,把握现实需求,热情参与河北现代化建设,把传统产业“大”的优势变成“强”的优势。河北省积极推动与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务实合作,为院士来冀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更优越的环境。要把院士作为贵客、奉为上宾,真情关怀、大力支持。院士联谊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院士的沟通联系,满腔热情地搞好服务。要在全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真正使河北成为院士之家、人才高地。

王玉普副院长与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在燕山大学考察

 

据悉,2002年,河北省设立院士特殊贡献奖,每两年评选奖励一次。目前,河北企业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光伏光电、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重点发展领域都有与院士合作项目。全省设立138家院士工作站,其中省直及各市管理部门院士工作站14家,高校、科研单位院士工作站25家,企业院士工作站99家,进站院士达420多人。在全省138院士工作站中,72%建在企业。与院士合作的在研项目中,企业项目占总数的64%,其中民营企业与院士合作项目增速明显,占企业院士合作项目的80%以上。两年来,河北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实施与院士合作项目494个,先后有200多位院士同河北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河北高校培训硕、博士生近800人次,聘请院士来河北高校讲座、做学术报告200多场次。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企业技术创新、优势学科发展组织开展考察指导、咨询论证、专题报告等院士活动60多次,参与考察咨询活动的院士达180多人次。

 

王玉普副院长考察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王玉普副院长在秦期间到燕山大学进行了调研,考察了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航空自润滑关节轴承共性技术重点实验室、空间活动联接环境模拟实验系统、合成树脂研究所、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考察了秦皇岛智慧城市建设及数据产业、节能环保、生物工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关情况。(赵文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