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绿色农药先进制造院士浙江行”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 绍兴市科协  发布时间:2017-10-19  点击率:

    3月21至23日,由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办公室、浙江省科协、浙江省经信委、浙江大学、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绿色农药先进制造院士浙江行”活动在绍兴上虞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薛群基、舒兴田、沈寅初、高从堦等10位院士,21位长江学者、杰青、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

    22日上午,绿色农药先进制造院士论坛召开。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省经信委副巡视员董晓培,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上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壮雄出席论坛并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主持论坛。120多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绿色农药发展之路。

    论坛开幕式上,姜长才表示,院士专家是国家的财富,院士智力集聚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 “院士智力集聚工程”为主线推动院士专家工作,坚持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打造集聚院士高端智力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更好地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指出,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省院士智力集聚工程的实施,实现院士作用由工作站的“点”辐射带动到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面”,提升农药产业绿色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薛群基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工程院与浙江省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合作关系,通过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学术交流、院士行以及院士工作站建设等方式开展了多方面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促进了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与工程技术进步。他指出,绿色农药是食品安全的首道防线,农药残留超标已成为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绿色农药的研究与推广迫在眉睫。此次活动聚焦绿色农药先进制造的前沿问题,可以说是抓住了绿色农药生产的源头,对推进我国绿色农药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论坛围绕绿色农药的研究与开发、绿色生物制造、我国绿色农药创新研究现状与展望、膜技术助推农药行业的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农用化学品的生物合成及产业化等多个主题,探讨了浙江乃至全国农业产业的发展。钱旭红院士认为,不能一味强调农药的减量,更要强调其增效,最重要的是要提质——要实现绿色农药制造,就要将结构上的小变动调整为机制上的大变化。谭天伟院士认为,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生物制造有助于促进化工原料多元化,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也是传统轻工产业绿色化升级的关键途径。宋宝安院士指出,新形势下的绿色农药创新,要使传统仿制体系走向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要基于手性为导向和天然产物导向,要促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要加大开发高工效农药及施用技术。侯立安院士提出要强化农药生产单位环保意识、推行清洁生产,膜技术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分离技术,有望在农药制备与污染控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22日下午,高峰(论坛)对话举办。院士专家们对话浙江农药企业,从浙江省农药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农药产业的战略定位、农药行业如何发挥优势焕发新春等方面展开讨论。活动后期,院士专家的建议将整理成稿,报送相关部门参阅。

    活动期间,院士专家们还参观了上虞区规划展览馆,考察了上虞颖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