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获“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7-09-22  点击率:

9月20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杭举行,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等省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上,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作为“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在会上受到表彰。

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省委人才办有力指导和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主要承担全省院士智力集聚的日常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全省柔性引进院士高端智力工作。

 

              

 

服务党政中心工作

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依托集聚院士高端智力,组织动员院士专家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先后围绕“五水共治”、万亿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开展院士咨询对接服务800多场,提供书面咨询报告20多份。

围绕我省“五水共治”工作,组建了有80多位院士专家和6家国家级院所组成的专家库。根据各地治水需求,在全省各地开展专题服务指导,为宁波、温州、绍兴等8个市聘请相关院士担任治水顾问,为我省区域“五水共治”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在院士的支持指导下,嘉兴市与中国工程院环境轻纺工程学部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嘉兴市也因此入选“十三五”全国重大水专项试点示范城市。

围绕我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组织院士专家开展行业技术对接咨询,为我省相关产业提升和企业转型搭建平台。先后围绕全省皮革、造纸、纺织、农药化工等产业开展专题对接,累计组织30多位院士直接到我省来开展技术服务,受益企业达1500多家。

围绕我省万亿产业的培育,包括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物联网、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组织开展地方院士行活动。2016年与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合作,在余杭开展“生物医药院士行和中国药物创新及产业化院士论坛”,医药卫生学部的10多位院士参加活动,为我省新药创制提出战略咨询建议,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亲自出席并讲话。

围绕特色小镇建设,组织开展专项服务,将院士高端智力引入特色小镇,助力小镇的战略规划和人才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先后为近10个产业类特色小镇聘请院士顾问。

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我省柔性引进院士高端智力的重要平台,为建站单位在战略咨询、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与引进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共建成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607家(其中省级站158家),签约建站院士345位(其中省外院士321位,包括海外院士15名),累计引进4000多名院士团队专家进站工作,共建创新平台284个。我省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先后荣获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在省财政厅组织的对工作站“十二五”专项经费绩效审计中获得了最高等次评价。

中心作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承担单位,在省委人才办的有力指导下,着力从政策、机制等方面加强全省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着力推进工作站量质并举、提质增效。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2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发展的意见》,2014年底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实施“院士智力集聚工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2016年初“院士智力集聚工程”列入浙江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柔性引智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也有力推动了全省工作站建设。在这些制度的指导下,中心先后起草出台了系列管理制度,完成了工作站申报评审、日常管理服务和后续绩效考核的全过程制度设计,有效保证了运行绩效。

培育弘扬院士文化

以高端智力人才地图为抓手,构建高端智力人才库。收集完成“两院”院士、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外权威院士机构的资料,以信息化手段为各地提供人才查询服务。

加强院士高端智力的日常联络服务。以院士文化建设为统领,着力在走访慰问、专业服务和院地合作等方面做好联络服务工作。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企业技术创新发展需求主动设计对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主动承接中国科学院相关工作委员会会议、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技术论坛等。开展浙籍院士生日慰问,表达家乡对浙籍院士的关心与祝愿。邀请建站院士参加省委人才办组织的暑期疗休养活动,共组织7批28位国内及海外院士专家参加。

以院士文化专项培育工作助力我省文化建设,加大对建站工作和院士事迹的宣传,推动院士文化进文化礼堂、进学校、进企业工作。以浙籍院士为重点,启动院士文献史料收集整理工作,建设“院士之家”展示浙籍院士风采,为院士专家开展学术交流联谊提供服务。

此次“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荣誉的获得,既是对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省委省政府对省科协人才工作的充分肯定。省科协领导要求中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省科协服务创新“一体两翼”格局中更好的发挥作用,为我省高端智力的服务与引进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