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国际院士论坛在义乌召开

信息来源:省科协宣调部  发布时间:2017-09-22  点击率:

    9月19日下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共义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义乌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国际院士论坛在浙江义乌召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M.Jamal Deen院士、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Branka Vucetic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梁中明院士、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中国科学院刘云圻院士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龚昌德院士,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义乌市委常委、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新锋出席并分别致辞。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杰教授等6位北邮院长,义乌市领导、市工业50强企业代表、街道办代表、市高新企业代表、科研平台代表、院士工作站单位代表、博士联谊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龚昌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讨论如何解决义乌的企业从低端制造转向高端智能化之间的问题,这实际上是要把义乌市从目前的工业经济时代转向技术经济时代,甚至知识经济时代。近几年来,义乌经济和产业获得快速发展,这是义乌市政府大力推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义乌市科协通过各理工科的学会,了解了各个学科在全国的有关专家、院士,从而将各个企业和相关的专家联系起来,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发展为研究所型的创新研究院等各种形式,把科学家的理念、智慧和地方经济结合起来,推动义乌的发展。

    谢牧人在论坛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省科协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四服务”的职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院士智力集聚工程和海外智力引进计划,努力通过学术交流,助力浙江“八八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截至目前,已邀请全国学会及省级学会在浙江的特色小镇、高新园区建立学会服务站和创新驿站81个,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607家,中国科协海智基地6个,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欢迎各位院士专家来浙参加各类活动,竭诚为院士专家提供更好更优服务。

    论坛期间,M.Jamal Deen院士、高文院士、梁中明院士、Branka Vucetic院士、刘云圻院士分别作了《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的研究趋势与机遇》、《城市大脑与数字视网膜》、《工业4.0时代的移动物联网》、《工业物联网中的无线通信网络》、《石墨烯的可控制备与电性能研究》的主题演讲。同时,论坛还邀请院士与出席论坛的嘉宾进行了高峰对话,聚焦“如何利用工业4.0加速义乌本地特色优势工业比如纺织和日用小商品制造业的快速转型升级”“如何促进本地新兴高技术产业比如智能交通、光电照明、汽车制造的发展和融合”等话题,与现场的企业人士和政府领导共同掀起了一场智慧的碰撞和头脑的风暴。

    此次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国际院士论坛活动,围绕“创新驱动、智能制造、转型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是我省2017年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之一。省科协高度重视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力人才的战略咨询作用,积极创造机会和平台,让院士专家参与党委政府决策咨询,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同时,该活动也是我省“院士智力集聚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实施院士智力集聚工程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体现,更好地发挥院士高端智力的行业引领作用,实现了院士作用由工作站的“点”辐射带动到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面”。

    院士、嘉宾在义乌活动期间,还将参观义乌国际商贸城和佛堂古民居,并走访华录北邮信息文化(义乌)研究院、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小镇。通过与企业、平台的技术交流,促成未来的长期合作,为义乌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