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对接平台> 海智助力

第四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暨中俄航天工程技术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

信息来源:德清县科协 省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1-09 11:11:19

    11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科协、俄罗斯科学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浙江省科协承办的第四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暨中俄航天工程技术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论坛邀请了包括2名宇航员、7名院士在内的26位俄罗斯院士专家、知名学者、企业家参会,近200位来自中国科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浙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本届论坛以“促进航天技术发展,服务经济社会进步”为主题,聚焦航天技术发展中的创新性、前瞻性问题以及地方企业关注的关键性技术、难点、热点问题,积极为中俄两国搭建学术、技术交流高端平台,不断拓展和深化航天领域的学术、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军民融合,服务企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张森、俄罗斯科工联第一副主席德鲁卡连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为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侯秀峰分别致辞。开幕式上,中国科协浙江莫干山高新区海智工作基地正式揭牌。

    论坛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北斗导航卫星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谢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郭建宁,北京卫星制造厂总工艺师赵长喜,分别以《中国航天的成就与展望》《中国探月工程成就与展望》《中国北斗导航工程建设发展与应用》《遥感应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精确感知,应用和合作》《宇航智造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国际宇航联副主席、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载人航天部主任克里卡廖夫,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巴尔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宇航设备部专家马卡罗夫,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格洛纳斯”导航系统部专家基皮亚特科夫,ASTRA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布拉斯拉维茨,分别作题为《载人航天的现状与未来》《月球科研站展望》《俄罗斯无人探月任务》《“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发展和前景》《民用航空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论坛还围绕“航天产业化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与展望”两个议题,举办了两场圆桌会议。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俄航天合作分委会月球与深空探测分工作组联合专家组会议。来自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俄罗斯科学院等的专家与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专家就中俄联合月球极区探测、月球科学与数据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确定了后续合作任务和成果目标,签署了会议纪要,进一步推进了两国月球与深空探测合作进程。中国宇航学会与俄罗斯科工联和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也分别进行了工作会晤,并签署了备忘录。

    会后,德清通航小镇管委会与俄罗斯“АСК ASTRA”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等企业就合作开展航空飞行器制造进行了专场合作洽谈。

    中俄工程技术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推动两国工程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至2017年,中俄工程技术论坛已举办四届。2014年,首届论坛在哈尔滨、舟山举办;2015年,第二届论坛分别在杭州、南京、绵阳举办;2016年,第三届论坛分别在西安、嘉兴举办。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