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科协组织科普闹元宵活动

信息来源:诸暨市科协  发布时间:2018-03-08  点击率:

2月28日,诸暨市科协将科普工作与传统佳节相结合,与朱公湖社区一起组织了“迎元宵、猜灯谜、倡科学”科普闹元宵活动。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便邀请居民一起现场“包”汤圆。紧接着,社区居民们纷纷上场表演自导自演的科普类节目,展示自己的才艺。各具特色的文艺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喝彩声此起彼伏。

元宵节可少不了猜灯谜,灯谜又称文虎,猜灯谜亦称打虎。猜灯谜一直是元宵佳节的传统活动,红色灯谜高高挂,每条都是智慧的较量。“以往的灯谜都是围绕字谜或者打一事物展开的,我们可不一样。”工作人员神秘地介绍道。“我国实行垃圾分类的垃圾分类专用垃圾桶颜色有?”“三无产品是指?”咦!这里的灯谜真不一般,原来诸暨市科协别出心裁,将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科普知识写进了灯谜,是不是让人耳目一新呢?看着一条条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灯谜,居民们争相讨论、答题,猜对的居民还能获得精美的礼品,现场的欢声笑语增添了春节浓浓的年味,好不热闹。“能开展这样喜庆快乐的活动,真是花了不少心思,特别是灯谜活动,知识丰富且贴近我们的生活,真的非常好。”居民王月昕开心地说道。猜谜结束后,每位居民都领取到了由市科协免费发放的《食品安全手册》等科普读物。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朱公湖社区90多位居民参与,不仅为居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也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朱公湖社区主任宣眈宇介绍,社区本来就有很浓厚的科普底蕴,还建有专门的科普场馆。平时社区也通过各类活动,将科普知识融合进去,使居民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感受到科普无处不在的魅力。而将科普知识融入灯谜的形式,更是寓教于乐,让群众过了一个热闹而有意义的元宵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