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申报的函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8-07-03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院士高端智力的行业引领作用,建设浙江省创新发展高端智库。根据《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现在全省范围内征集2019年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项目总体定位

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应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我省八大万亿级产业及十大传统产业提升,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通过项目的开展为党委政府及相关决策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供决策参考。

二、重点支持方向

1.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推进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浙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为推进发展浙江数字经济提供战略咨询。

2.推进人工智能2.0的发展,以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领域的应用示范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云上浙江”与“数据强省”建设,为培育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提供战略咨询。

3.聚焦生物技术前沿,围绕生物医药、精准医疗、医疗器械等重点,为浙江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

4.聚焦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以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国家公园建设和环保产业发展为重点,为美丽浙江建设提供战略咨询。

三、主要项目形式

1.专题决策咨询:围绕我省发展战略,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科技智库,组织院士专家深入我省开展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以院士专题建议等方式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解决区域发展战略问题。

2.高层次论坛: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企业技术创新的长远发展需求,主动设计或承接相关高层次论坛,引导我省相关产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探讨,促进院企合作,形成行业科技发展咨询报告。

3.行业院士行活动:根据各地产业发展需要,设计组织行业性的院地对接活动,活动要求能聚焦行业发展前沿,组织院士专家与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入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院地合作,重点鼓励通过活动促进院士团队与我省相关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等行业性科技创新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推进我省相关行业整体科技发展。

4.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讨对接:根据我省相关行业技术发展关键技术瓶颈,组织拥有行业关键技术成果的院士专家团队来浙开展技术成果对接,促进我省相关行业的技术提升。

5.其他类型项目:面向行业,汇集上下游产业领域的院士专家,结合我省相关的专家资源,邀请院士专家来浙江开展活动,引导企业与院士专家开展合作的其他项目。

四、项目基本要求

项目内容突出行业、产业性服务特点,项目需面向我省相关行业、产业开放。所申报项目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项目须得到权威学术组织、机构(主要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学部以上学术机构、全国性学术团体、高校、科研院所等)的联合参与和支持。

2.项目所涉及领域须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特别是我省“十三五”发展的重点产业和着力培育的新兴产业。

3.项目须至少有1位以上院士领衔,对海外权威院士机构院士领衔并组织海外院士团队参加的项目予以优先考虑。

4.项目人员规模须在80人以上,我省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不少于20家。

5.通过项目的实施,最终能形成以院士领衔的决策咨询建议或科技发展报告。

五、申报对象

申请项目的对象为省内的相关法人单位,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各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部门和市级以上建站单位为主。

六、项目名额和支持方式

2019年将评审认定8-10项项目,每项予以经费支持20—50万元。同时,在经费支持外,可以根据项目需要,由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协助联系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优先推荐列入年度院地合作计划等方式,争取大院名所和相关院士专家的支持。

七、申报评审安排

1.材料申报。6月-7月中旬,由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填写《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申报书》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稿),提交至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

2.形式审查。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核实情况,并提出初审意见。

3.专家评审。7月下旬,由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候选项目进行评审,依据项目对我省相关产业的辐射度、影响力、可行性,项目后续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力等情况进行评分。

4.批准公示。8月初,根据专家评审,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会议综合初审、区域及行业分布等情况讨论产生拟支持项目名单。拟支持项目名单在浙江省科协大众科技网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发文。

请有意向的单位择优申报1-2个项目,并于2018年7月20日前报协调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项宇琳;电话:0571-88182270,13858040345;传真:0571-88181103;邮箱:XYL28@163.com

附件: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申报书

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29日       

附件请点击下载:关于开展2019年度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申报的函.pdf

                关于开展2019年度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申报的函.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