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工作要闻

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培训会召开

来源: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2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为更好地发挥院士高端智力的行业引领作用,推进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的开展,有效提高项目实施绩效,11月21日,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培训会在杭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出席培训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等2018、2019、2020年度项目负责人和核心成员、以及申报意向单位代表等50余位人员参会。

姜长才在讲话中介绍了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的定位、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院士行业科技战略项目是实施好我省“院士智力集聚工程”的一项主要内容,是省科协“智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自2017年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为行业产业发展指明方向;二是促成院士专家在我省的科研平台建设和项目合作;三是形成院士咨询建议,供党委政府参阅。同时项目还存在着不足,如选题的前瞻性和聚焦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院士行业引领的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拓展;院士建设的提炼有待进一步提高。姜长才对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推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立足点和前瞻性,站在行业制高点谋划发展,瞄准技术前沿问题切实发挥院士引领作用;二是要抓准切入点和针对性,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焦点问题,切实做到精准实施;三是要把握侧重点和可行性,切实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培训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主动做好咨政建言工作》的报告,就如何做好产业规划研究型咨询报告和提高产业规划研究的科学性等方面作精彩授课。浙江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晓蓬作了题为《软科学项目及内参撰写》的报告,分析了软科学的核心内涵,分享了做好软科学课题的经验,并提出内参“获批三部曲”及“起草六大问题”。培训会还对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总体情况、实施条件和验收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各项目组代表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咨询报告撰写思路进行汇报交流,科学24小时杂志社社长顾继红对项目实施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咨询建言工作的经验。

据统计,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共立项38个项目。已验收结题的15个项目中,60多位院士,400多位专家参与项目的调查研究、产业对接、学术研讨等活动,全省4000多位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参与项目活动,所形成院士建议有多篇建议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促成了一批新兴产业的培育、前瞻性规划的研究、产学研平台的搭建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