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各地动态

义乌“浙江院士之家”建设成效初显

来源:义乌市科协  发布时间:2019-12-16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自今年义乌森山健康小镇“浙江院士之家”建设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在省科协和金华市科协的重视支持下,义乌市科协充分发挥“浙江院士之家”的品牌优势和高端人才集聚功能,共组织院士“义乌行”活动29场,来访院士专家260多名,同比增长165%。促成合作项目55个、解决技术难题80个、举办高端技术咨询会55场,产生经济效益超百亿元,效益辐射金华全市域,为打造全国院士疗休养的目的地、全省顶尖智力的集聚地、浙中西部产业转型的引领地、金华和义乌创新发展的策源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广发招才引智“英雄帖”,打造院士资源集聚“航空母舰”。

奔跑招才集聚院士。打响“浙江院士之家”金字招牌,充分发挥院士之家的功能,义乌市科协今年奔跑招才不停步,先后前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上海院士中心、南京大学等10多家科研重地,对接院士资源,一年来共有70名院士,190名专家前往义乌考察指导,义乌“浙江院士之家”院士专家络绎不绝。通过“政府搭台、部门协作、企业唱戏”,今年直接签协议进驻义乌“浙江院士之家”的院士就有40多位,在“院士圈”中形成了良好口碑。

硬件过硬服务院士。目前,占地4.06平方公里、总投资51.8亿元的森山小镇主体建设进展顺利。科技馆正在加快装修,总投入2000万元,元旦前后投入使用;森山院士书院已向中国工程院以及到访进家的院士本人直接收集院士著作400余册;百名院士林已建成,院士二维码已制作完成,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示院士成长历程和专业介绍;研学营地已建成投用,今年已接待研学对象超10万人次;院士公寓已经建成,进入全面装修阶段。院士膳食坊、学术交流中心、医疗体检中心等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一个集科研创新、学术交流、养生休闲、医疗保健等为一体的物理空间已基本成型。

二、迈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护航编队”。

搭好 “金桥”,助企业提升。在集聚大量院士资源基础上,今年义乌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金华全市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28家。义乌市科协结合“三服务”开展大调研,了解企业状况,收集技术需求和科技难题。对有需求有意向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单位,主动帮助联系院士,促成合作。今年,除自身新成立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外,义乌市科协还储备了5家以上的明年建站单位,并已完成初步对接。今年5月,义乌勘测设计研究院成功晋升为省级工作站,使现有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达4家。

建好“双库”,服务企业转型。义乌市科协为提高院士资源和企业技术需求的匹配性,专门建立了院士资源智库和企业技术需求库,并将院士资源和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及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推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义乌市科协主动对接,整合梳理院士研究领域、专业特长、主攻方向、科技成果等,建立院士专家智库;结合主题教育,以三服务为载体,深摸企业需求,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库。企业对接从知名大型企业拓展为科技创新型、技术成长型中小企业,并向社会民生科技事业创新科技领域延伸。此外,还与经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光电高新区等相关部门平台开展对接,充分发挥好科协对接高端智力资源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推进信息资源“双共享”,形成服务全省创新发展“辐射源”。

按照“立足义乌、服务金华、辐射浙中西部、协同全省”的定位,通过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一家多点全域化”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义乌和浦江开展战略合作,与金华、东阳周边地区共享义乌院士专家资源和当地人文资源,帮助兰溪等地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协同全省,对接丽水、德清、仙居、富阳等地,努力实现资源双向共享。通过“一次活动,多点服务”的模式,还逐步将院士行活动辐射到其他地市。如浙工大义乌研究院承办的省数字经济创新活动评价“院士专家义乌行”活动,将院士活动延伸到了杭州、绍兴等地。同时,将活动效果扩大到国际合作领域,如“西湖友谊奖”获得者、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彼得罗夫院士在义乌推动建立了“浙江省光电信息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被列为“一带一路”重点专项项目,为全省信息光电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四、搭建科学普及“大舞台”,激励新一代青少年“追科学星”。

丰富的院士专家高端资源来到义乌,不仅留下了他们的技术和服务,更留下了院士精神和科学思想。义乌科协通过组织院士报告会、科普讲座、“大手拉小手”“与院士面对面”等活动形式,鼓励广大青少年追科学星,不追明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追求科学梦想,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作贡献。今年义乌科协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陈剑平等多名院士作高端科普报告11场,以专业知识培养义乌科技人员提升创新能力;探索开展“小小科普家”系列活动,与院士开展大手拉小手等活动6次,其中朱玉贤等多位院士与青少年学生分享人生故事,以院士精神激励新一代青少年成长;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白武明、陈光南、郭曰方等走进学校,为义乌中小学校作了21场科普巡回报告,给5000多名学生带去科学精神享受。森山健康小镇已获批金华市、义乌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今年已吸引超过10万人次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