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各地动态

东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金华市科协  发布时间:2019-12-16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日前获悉,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浙江野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市千百年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建站申请。东阳市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16家。

到目前为止,东阳市共创建金华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6家,其中全国模范站3家(整个金华市就东阳3家),省级站8家,省级站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光横店一个镇,就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其中省级站6家,全国模范站2家,形成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横店现象”。横店不仅因影视而誉满全球,而且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也因此闻名全国。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引进院士20名,入驻团队专家134人,开展科研项目424项,获得授权专利1783件,获省级以上成果奖励56项,制定技术标准412个,培养硕研学位以上人才137人,副高以上人才130人,新增产值116.6亿元,利税26亿元。

近年来,东阳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搭建科研院所和企业双方合作平台,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通过柔性引才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育“三个平台”的作用。

2019年,东阳市科协持续深入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并取得新成效。一是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院企合作。3月31日至4月2日,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保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一行7人来东助推“智汇东阳”建设,开展“三服务”活动。院士专家一行深入到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英洛华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一起座谈,就企业创新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及磁性产业项目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为企业发展“把脉开方”“传经送宝”。胡江平等专家先后走访考察了花园金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排忧解难,并向企业伸出了院企合作的橄榄枝。4月份,中国工程院院士任阵海与鑫源昊(浙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与建站协议,并获批建立了金华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1月中旬,任阵海院士率领团队亲自来东考察,指导企业发展。11月14—15日,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殷亚方一行抵达东阳考察,并代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与东阳千百年红木家具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与建站协议。11月17日,王兴治、王哲荣、苏哲子等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团队考察了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有限公司、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并表达了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探讨合作的意向。11月24日,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杜希金赴东阳,与野风药业签订项目合作与建站协议。截至11月份,相继有潘建伟、麻生明、周丰峻、胡之璧、陈仙辉、贺克斌、杨林江等15位院士来东阳考察,助推东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走访企业,宣传人才新政。在“三服务”活动中,东阳市科协一班人深入到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英洛华康复器材有限公司、鑫源昊(浙江)环保科技、红十字医院等企业单位,宣讲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服务赶超发展的若干意见》,特别是文件中关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奖励资助政策,激发企业单位的建站积极性。

三是联姻媒体,扩大东阳影响。3月19日至20日,东阳市科协与中国科协新闻学会联合邀请央媒来东采访,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经济网、科协改革进行时等7家媒体,对东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特别是“横店现象”作了详细的采访报道。

四是四拜访院士,增进感情联络。春节前后,东阳市科协领导先后拜访慰问了潘建伟院士父母、麻生明院士以及在东阳企业签约的外籍院士专家。10月份,还专程奔赴上海、杭州,拜访了东阳教授博士联谊会的专家学者。

五是重金奖励,激发建站热情。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新政政策,经过市委人才办、财政局和科协的共同努力,给予去年荣获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联宜电机100万元重奖;其他院士专家工作站也根据省、市考核结果,345万元资助资金全部奖励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