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试点示范> 省级学会

浙江省科协启动实施“心理援疆”工程

信息来源:省科协学会部 省心理卫生协会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11 15:47:15

1月17日至22日,浙江省科协组织省心理卫生协会专家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心理援疆”工作。这是受新疆阿克苏地委和行政公署的邀请,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指示启动实施“心理援疆”工程后开展的第一次服务活动。

由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教授赵国秋、常务副理事长教授傅素芬等组成的“心理援疆”专家组,为阿克苏地区6000余名领导干部、民警实施心理帮扶,得到了阿克苏地委、行署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为阿克苏地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建议方案。

1月18日上午,专家组在行署礼堂为全阿克苏地区一市九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举行以“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与心理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大型讲座。受地委书记窦万贵委托,地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王学东主持讲座并讲话。讲座以视频形式进行,地直各单位副县以上领导在阿克苏主会场聆听,各县(市)设分会场。

赵国秋主讲的近三个小时中,介绍了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所引起的几种常见疾病的危害,提醒每位干部要注重心理压力管理,预防疾病。同时,科学地阐述了压力的定义、来源及表现形式,提出了压力的管理策略、应对技巧。傅素芬指导开展了现场心理测评。

讲座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许多领导干部认为,讲座如一场“及时雨”,为缓解心理压力,保障身体健康,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启示。“现在工作压力确实很大,赵教授提供的方法很具有操作性,特别是自我甄别是否患有‘抑郁症’的5项标准,睡眠不好如何自我调节,心理健康如何疏导,对我们广大基层干部很实用。此次讲座是党委政府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体现。”阿瓦提县农技中心主任王同仁说。

应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的要求,专家组不顾疲劳,临时为全地区的公安干警增加了一场近四个小时的大型心理减压讲座。其中,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提问与解答环节,提问的干警一个紧接着一个,原定下午一点结束的讲座一直延续到两点半,大家仍意犹未尽。

在阿克苏期间,专家组参加了由王学东,行署党组成员、副专员木合甫力·艾山,以及地委组织部、宣传部,地区卫计局、教育局、科协和省援疆办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的阿克苏地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傅素芬介绍了“构建阿克苏地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议方案”,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经过讨论,大家形成了共识。王学东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阿克苏地处南疆,现阶段的维稳反恐与扶贫攻坚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广大干部基本没有休息日,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维稳、扶贫的第一线,迫切需要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促进工作。浙江省科协的“心理援疆”工程是大爱无疆、倾情援疆,是给阿克苏送来的大礼包、及时雨。王学东最后要求,地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要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尽快梳理反馈需求,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并制订三年规划,确保阿克苏地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成效。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阿克苏地委副书记王通林接见了专家组一行,对省科协支持援疆工作表示感谢,并就下步“心理援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希望省科协把这项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做出品牌。

专家组在阿克苏期间,还为数十名领导干部提供了面对面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考察了地区康宁医院,赴拜城、温宿两地就开展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县级试点工作与有关县政府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

浙江省科协学会部、阿克苏地区科协等有关领导全程参加了协调服务工作。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