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试点示范> 省级学会

省科技咨询中心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取得亮眼成效

信息来源:省科技咨询中心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11 15:41:03

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统一部署下,省科技咨询中心大力实施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旨在引导企业合理、合法、有效地利用发达国家高新技术专利信息,并将应用过程中产生的创新以及消化吸收后产生的再创新转化为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2018年省科技咨询中心以中小科技企业专利库活跃用户为重点,通过专利信息应用培训和持续服务、实地辅导精准服务企业家、企业应用成效采集分析,激发企业转化应用世界高新技术专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专利信息应用培训和持续服务

2018年,省科技咨询中心邀请知名专家在杭州、绍兴举办了2场知识产权战略巡讲,参加活动人数272人;在杭州、湖州、衢州、嘉兴等地组织开展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7场,共培训企业人员717名,项目持续服务企业1222家。

二、实地辅导精准服务企业家

实地辅导精准服务企业家旨在通过深入企业,面向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认知,引导企业对标国际水平高质量创新,并指导企业技术人员学习掌握专利信息资源库系统操作方法,切实提高企业应用水平和项目产出实效。

在湖州,专家走进彩蝶实业有限公司、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东吴汽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对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开展面对面、手把手辅导专利信息资源平台操作使用,帮助企业家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战略意识,指导企业技术人员学习掌握专利信息资源系统操作方法。

在台州,组织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方圆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路桥区农机管理站等多位专家赴台州格罗威农机有限公司、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勇力机械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专利资源库系统的推广、产品技术开发指导、产品专利技术挖掘、新产品鉴定辅导以及产品技术标准制订等服务。

在衢州,邀请专家赴浙江永力达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浙江环宇轴承有限公司进行了科技信息项目更新介绍、专利库使用培训及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并调研了专利应用工程师进企业培训,探索新的项目服务方式。

三、企业应用成效采集分析

企业应用成效采集分析主要补齐企业用户信息;跟踪企业应用情况,开展企业应用分析;采集提炼企业应用成果,培育典型案例;分析企业成果效益,调研汇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在实地服务的107家企业中,共培育出31个企业典型案例,据专家统计,项目2018年助力企业产生新专利37个,新产品7个,新技术11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100余万元,间接经济效益350万元,为相应企业节约研发资金50余万元。

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的精准对接与深度服务,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应用专利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专利资源转化实效,在助力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