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对接平台> 院士助力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揭牌

信息来源: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11 15:45:11

2018年1月11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在湖州南浔“鱼文化节”活动中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童加朝,省农科院副院长吴敬华,湖州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和湖州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活动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学和森林学家李文华院士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必将对这一系统的发掘、保护、示范、推广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州桑基鱼塘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李文华院士团队功不可没。2016年5月,李文华院士团队与湖州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签约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李文华围绕农业遗产传承与发展,指导“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行桑基鱼塘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研究、牵头组织农业文化遗产高端论坛和学术交流会等。在中国农业文化遗产领域顶级权威保驾护航下,“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申遗成功。2018年4月正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湖州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于2018年11月被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现今,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金名片下,湖州南浔以科技和文化的魅力来促进乡村振兴。除了集中展现鱼桑文化及产业的发展与丰收场景外,更是通过一系列桑基鱼塘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活动,将几千年的桑基鱼塘文脉展示在了大众面前。“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生态循环农耕模式得到全球的认可,通过农业文化振兴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