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对接平台> 院士助力

院士引领产业发展—浙江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咨询会召开

信息来源: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11 15:43:44

2018年12月22日—23日,由吉林农业大学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共同承担的2018年度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浙江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咨询会在杭州召开。项目领衔院士李玉,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纪委书记楼洪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吉林农业大学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成章代表项目组作课题汇报,他从食药用菌产业在农业循环经济中的地位、国内外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现状、浙江省食药用菌产业现状与问题、浙江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来自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丽水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等单位的专家对项目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浙江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是省科协2018年立项的院士行业科技战略项目之一,由省农科院和吉林农业大学联合承担。会上,王忠民代表项目主管单位讲话。王忠民指出,食药用菌产业具有循环、高效、生态的内在特点,具有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国民健康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食药用菌产业发展迅速,在布局区域化、品种多样化、生产专业化、经营产业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健康产业发展、精准产业扶贫的大背景下,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存在着菌种技术研发、精深加工和产业开发技术创新水平较低的问题,对于品牌和市场化建设也需进一步加强。省科协设立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目的就是想借助院士团队的力量为我省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发挥院士高端智力对产业的引领作用。

李玉院士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食药用菌主产区之一,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历史文化积淀,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浙江省食药用菌产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型升级阶段,要充分抓住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利契机,立足浙江资源禀赋优势,在产品品质提升、技术集成示范、精深加工延伸、种质资源保育、文化品牌打造等高精尖细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符合浙江实际的食药用菌产业特色发展路子。他要求项目组充分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继续深入浙江食药用菌产业生产第一线,开展深入调研,高标准完善项目咨询报告,为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会后,李玉院士带领项目组成员赴浙江省桐乡市联翔菌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在桐乡市副市长徐刚等领导的陪同下,李玉院士一行到双胞菇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实地技术指导。

省农科院园艺所、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链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是我国著名的菌物学专家,自2012年在庆元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为庆元香菇产业发展和品牌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不仅促成“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认定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入选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是将自己培养的5位研究生留在丽水当地支持发展。2015年他在庆元县设立了180万元的李玉院士奖励基金。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