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浙江省科协2019年7月创新助力工程动态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8-02 11:26:45

一、情况概览

1、7月25日,浙江省科协在杭州市滨江区举办“千名专家进万企”推进活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出席会议并讲话,邀请省经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作政策宣讲,邀请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绿平台”,安排两位专家代表作经验交流;多个项目在现场签约;并发布了299项首批入库的科技成果。

据最新的统计,浙江省、市两级科协已组织对接各级学会408家、专家4992人次,服务企业3107家,解决难题1628项。同时,聚焦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重点领域、分行业省级试点单位提出的需求,积极对接全国(省级)学会,深入苍南、瑞安、嘉善、桐乡、长兴、吴兴、诸暨、新昌、兰溪、永康、定海、缙云等20多个重点区域,征集到企业科技需求288项。

其中,7月18日至19日,组织省自动化学会、省电机动力学会和浙江科技学院的专家一行8人赴缙云县创新服务综合体及有关企业对接服务;另外,还安排人员赴温州瑞安,参加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的专企对接活动,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

2、加强与省农机学会、省康复医学会等的联系,认真抓好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2个示范项目的实施。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浙江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15个示范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编报院士建议1期——《关于开发“城乡矿山”促进“无废社会”建设的建议》。

二、各地反馈和学会动态

(一)宁波市

1、近日,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杨月欣率国家和省二级营养学会的领导一行6人到浙江省营养学会慈溪服务站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二级学会领导以专家身份在宁波慈溪举办的“中国营养与健康高层学术论坛”上,围绕“营养促进全民健康”“青少年视力防护”等主题与当地200余名企业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展开学术交流,期间专家们还通过专题沙龙、走访企业等活动,与当地开展产业对接,取得一定成效并受到企业家们的好评。

2、7月16日,浙江省植物保护学会副秘书长姚晓明等省级果蔬专家一行3人应浙江省植物保护学会象山服务站之邀举办一期果蔬职业技术培训班,为180余位科技人员和果蔬种植户详细讲解了“关于实施西甜瓜土壤连作障碍绿色防控技术”“蔬菜瓜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控”等相关知识。

(二)绍兴市

1、创新发展,集中力量打造数字化小微园样板

7月4日,由绍兴市经信局、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和绍兴市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绍兴市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推进会暨标准宣贯培训会在绍兴市上虞区举行。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企业服务处处长劳俊华,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娄万总,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纪卫平等领导出席,小微企业园代表,浙江省数字化小微企业园联盟专家等70多人参加会议。

岳阳对数字化小微企业园推广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高重视,从政策上给予支持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集中力量打造数字化小微园样板。园区运营主体要提高认识,确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等专业机构要提供支撑服务,发挥联盟牵头作用,开展标准宣贯、培训,“园区大脑”接口的统一工作。

会上,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及省数字化小微企业园联盟成员单位浙江电信、联通、华信、华数、投融界等做了专题培训。会后,实地调研了上虞e游小镇,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

2、携手白衣天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6月29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绍兴服务站党的工作小组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七一党建活动,小组组长、常务副理事长吕旭幸,副理事长周建和人民医院骨科支部、中医院检验科支部以及易邦医用辅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部分党员20余人参加活动。

7月13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绍兴服务站再携手绍兴市中医院医技党支部,顶风冒雨,驱车来到绍兴市孙端镇后双盆村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杏林先锋,服务乡村”的义诊活动。本次义诊邀请了绍兴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沈建成等十余名专家,义诊项目涵盖心血管内科、中医科、骨科、耳鼻喉科等专科。

3、全国纺织印染行业专家绍兴“论道”,助力绿色发展

7月6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绍兴服务站承办的全国纺织印染智能控制与绿色发展技术论坛在绍兴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共绍兴市委人才办、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和绍兴文理学院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周翔,国家级领军人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王际平等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纺织行业专家学者、纺织印染企业负责人、科研院校研究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鑫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作了题为《印染行业与绿色发展》的报告,她在报告中对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突破作了详尽介绍,并为纺织印染行业目前存在的环保问题提供了技术指导。周翔院士指出,绍兴作为纺织印染大市,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纺织印染产业的同时做到对环境资源的最小占用和可持续发展,是绍兴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应该思考的问题。

本次论坛还邀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王际平、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绿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纪刚、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邵建中等10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与会企业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论坛,更加了解了纺织产业的发展形势和前沿技术,期望能与相关专家深入对接洽谈,达成更多的合作项目,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4、“走出去引进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7月25日至8月1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领导的带队,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柯桥服务站组织柯桥优秀面料企业前往乌克兰、土耳其进行国际考察。参观当地专业纺织服装类院校及相关学会,进行深度的交流学习,产学研相结合共同探讨,优势互补。7月30日至31日期间,还组织了部分柯桥面料企业前往宁波参加2019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了解行业前沿动态、掌握供应链最新资讯、学习引进相关工艺技术。通过组织开展对接交流、考察活动,有利于增强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对环境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推动纺织行业可持续的未来发展。

(三)湖州市

1、德清县科协协办莫干山第三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大赛设置优厚的奖金及其他配套政策支持,获奖项目将于9月参加湖州市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长兴制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荣获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2、7月22日至23日,德清县委副书记带队,德清县科协主席、副主席一行到北京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汇报对接2019中国·长兴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院士产业联盟成立活动相关事宜,并就9月底院士到长兴开展活动达成意向;省级学会企业联合体项目获得省科协创新驱动项目立项,进一步对接筹备长兴企业行活动。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