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浙江省科协2019年5月创新助力工程动态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8-02 11:17:20

        一、情况概览

1、浙江省科协组织实施“千名专家进万企”专项行动开局良好

5月7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系列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在浙江分会场就浙江开展“千名专家进万企”专项行动作经验交流发言。2019年以来,浙江科协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年初启动了“千名专家进万企”专项活动,探索动员科协服务基层,开启浙江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超前谋划布局,夯实服务基础。省科协在深化改革后,从干部队伍、组织网络和服务平台“三建设”入手,打牢科技志愿服务基础。二是精准设计实施,做实服务动员。省科协坚持推动顶层设计、工作战法和建库服务同步进行。专项行动突出制度设计、工作方法和建库聚才。三是主动融入大局,强化服务施策。一方面聚焦全省重点工作,积极围绕“双创周”、大湾区建设、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等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开展服务,另一方面围绕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聚焦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17个重点领域,以35个分行业为省级试点组建专家服务组开展服务。四是全省联动推开,确保服务成效。按照省委部署,省科协以重点带动全局突破,与开化县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实施全面结对帮扶。在省科协带领下,全省形成了各级联动、协同作战的良好格局,各地也纷纷结合区域特色,启动专项服务行动。

2、浙江省科协加快推进“浙江院士之家”建设,努力打造浙江助力工程升级版

5月17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出席“浙江院士之家”建设工作推进汇报会。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等单位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杭州萧山院士岛、宁波东钱湖“院士之家”等10个“院士之家”建设主体单位负责人以及所在地的市、县组织部人才办、科协负责人等共约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姜长才主持。

会议听取了10家建家单位关于“院士之家”建设主体的基本情况、物理空间建设情况、当地优势与特色、目前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的汇报介绍,还通报了我省“浙江院士之家”建设的总体情况。

郑金平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各地建家工作。他指出,各地高度重视“院士之家”建设,建家意愿强烈,谋划推进积极,部分“院士之家”建设已初步成型并发挥作用。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在各地纷纷争抢人才的当下,更要加快建设“浙江院士之家”这个新的引才聚智平台,特别是抓住院士退休制度实施的契机,吸引更多的院士专家高端智力集聚浙江;二是要依托86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建站签约的457位建站院士及6000多位院士团队专家等资源,让“浙江院士之家”真正成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升级版、院士创新的联合体;三是要对各地建家工作加强指导,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不同建设模式,错位发展、各具特点,推动全省“院士之家”成为一张网,共建、共享、共用。

3、5月25日,浙江省信号处理学会深入嘉兴海盐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根据《浙江省科协2019年企业工作要点》精神,浙江省信号处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民建,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光纤通信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覃亚丽,学会秘书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赵知劲,学会副秘书长、中船重工第七一五研究所声纳技术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白琳琅,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副教授潘翔,学会理事、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华惊宇等一行15位专家走进嘉兴市海盐县浙江启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需求调研和科技咨询服务活动。浙江启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海盐当地上市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冲压自动化成套智能装备及相关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4、5月20日,中国养蜂学会和浙江省蜂业学会在浙江桐庐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第三届“5·20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庆典活动在浙江桐庐举行。本次主会场活动由中国养蜂学会主办,浙江省蜂业学会和浙江省蜜蜂产业协会协办,桐庐县人民政府承办。亚洲蜂联主席Siriwat Wongsiri、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Tea Pirih、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农业顾问Palkin Syumer、西澳洲养蜂协会会长Peter Detchon、西澳大利亚农业部蜂蜜认证委员会主席Ben Pan等国外嘉宾,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吴杰等中国养蜂学会领导,杭州市副市长王宏、桐庐县委书记方毅、桐庐县县长齐力等领导齐聚桐庐县分水镇,参加“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开幕式上,现场进行了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推介、企业签约、授牌仪式、结对帮扶、颁奖仪式、政府签约等系列活动。中国养蜂学会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品牌蜂产品之乡、共建蜜蜂小镇协议。同时,中国养蜂学会授予桐庐县“蜜蜂小镇”称号、授予桐庐县分水镇“蜜蜂文化基地”称号、授予开化县“中华蜜蜂之乡”称号,亚洲蜂联授予杭州市“蜜蜂文化展示中心”称号。省蜂业学会理事长胡福良受聘为桐庐县蜂产业发展技术顾问。

二、各地反馈和学会动态

(一)宁波市

1、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5月l5日,浙江省营养学会慈溪服务站在举办“营养加运动,携手护视力”学术报告会。浙江省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金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陈艳虹分别作“健康中国,营养先行”“近视眼睛疾病预防”专题报告。慈溪市相关科技人员代表、各学校和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分管领导等共计180多人参加学术交流。

5月1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服务站举办“5G与未来网络技术”论坛,邀请了华为5G行业应用专家何琦、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总监周哲、浙江万里学院教授陈智罡、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玮等专家为宁波市计算机领域150余名技术人员作专题报告。

2、开展科技需求精准对接

4月26日,中国园艺学会宁波(象山)服务站举办2019象山柑橘·红美人产业发展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建国、华中农业大学特种植物育种与栽培学博士徐海杰,围绕红美人柑橘栽培技术、红美人种植化肥、农药使用的知识等主题进行授课,并针对品牌创新、营销渠道分析、农药使用法律规定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惠助农贷政策等方面与农户进行交流。270余名红美人种植户参加了培训。会后,徐建国等还赴象山县柑橘研究所、象山甬味家庭农场进行指导。

4月26日,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苏春海以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宁波服务站主任身份到宁波的学会服务站指导年度工作,并深入宁波涂料企业对企业行业标准起草、工艺提升等工作给予指导。

(二)绍兴市

1、绍兴市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会让数字化企业园团体标准成就小微企业“园区大脑”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2019年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现场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数字园区建设,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园,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委托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牵头制定的《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通用要求》团体标准于2019年5月15日正式实施。

绍兴市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会参与编制该项团体标准。通过实施该团体标准,可以在硬件和软件上同步推进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升级,帮助入园企业实现融资便利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形成浙江省乃至全国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创新模式,构建小微企业园“园区大脑”系统。

2、绍兴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推进转化医学,融合创新发展,第二届中国医疗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活动召开在即

为聚集专家智慧,对接企业需求,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以“推进转化医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搭建绍兴与知名临床专家合作对接平台,探讨实现医疗器械创新与产业升级途径,引导医疗创新与临床转化项目在绍兴落地,进一步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提高基层和区域的检验水准及医生临床诊疗、科研能力,提升绍兴大健康产业发展,学会积极筹备将于6月14日至16日举办的2019年第二届中国医疗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活动。

3、中国水产学会绍兴服务站参加中国水产科技活动周

5月19日至23日,中国水产学会绍兴服务站参加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的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三个重点展开:一、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弘扬水产工作者精神;二、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科技50项标志性成果;三、落实中国科协工作精神,推进学术资源科普化,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此外,在深圳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的陪同下,水产学会绍兴服务站一行参观了深圳市水产技术研发部门与养殖企业,准备引进“南海1号”虾苗等水产新品种。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