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服务”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1  点击率: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科协系统“三服务”工作,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助力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8月21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带队赴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公司实地调研,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和省科协相关部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郑金平一行在公司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王晓刚和浙江公司总经理尚海龙等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公司展厅,深入了解公司在AI算法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和AI技术在智能交通、无人驾驶、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案例。随后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公司的需求和合作建议,省科协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对公司的需求建议进行了现场对接交流,最后郑金平做了讲话。


郑金平首先对商汤科技公司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许。他表示,商汤科技公司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迅速成为业界的全国标杆,居于国际领先的地位,集聚了三千多名的科技人员,充分展现了人才的力量;通过现场参观考察也是接受了一次AI技术的科学普及,深切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同时,也切实体会到了商汤公司发展的高站位,主动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在推动AI技术在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应用的同时,也是在用科技实实在在地解决很多社会问题,造福人类。


郑金平指出,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自身没有利益诉求,定位就是“四服务”,因此科协组织在服务科技工作者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近年来省科协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载体为企业对接引进院士高端智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希望省科协各部门、各单位和全省科协系统要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联系广泛、资源荟萃和地位超脱的优势,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三服务”工作。

就企业提出的具体需求,郑金平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细化措施。重点推进公司AI技术参与大科普,将AI技术融入到科普内容开发、科技馆展示等领域;推进公司参与省科协重大活动,特别是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和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的筹备等工作。就企业意向筹建AI技术研究组织的问题,郑金平表示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辅导和政策对接。

据悉,商汤科技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是科技部认定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AI算法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