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跨界合作”典范 省科协与省社科联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信息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省科协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9  点击率:

8月29日上午,省科协与省社科联在省行政中心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主持签约仪式。省科协领导姜长才、陆锦、王忠民、田梅、谢牧人、戴力,省社科联领导邵清、谢利根、俞晓光参加活动。

郑金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赋予了科协“四服务”的职责定位,要求全面深化群团改革。省科协与省社科联都是群团组织,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此次合作是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的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对于我省推进科技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非凡意义。双方合作既是群团改革的深入,又是为长三角服务的合力举措,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他表示,近年来,省科协以服务为宗旨,以活动为生命,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争当标杆、争做头雁。接下来,省科协将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建设“浙江院士之家”、寻找科技追梦人、助力全省大湾区建设、筹备成立浙江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等多项重大活动,都是双方可以合作的重要内容。郑金平代表省科协诚挚邀请省社科联领导和同志多来省科协调研交流,期待双方开展全方位跨领域合作,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成为“全国跨界”合作典范,为实现浙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盛世豪介绍了省社科联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他表示,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近年来,省科协和省社科联不断探索合作机制,围绕群团改革、社团党建和全民科普等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双方合作是有基础、有传统的,这次战略合作也是推动我省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


双方在会上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以资源共享、平台互通、融合创新、共同发展为原则,发挥组织、专业、人才优势,打破学科壁垒、共享优势资源;结合重点工作,加强对接统筹和合作交流,发挥好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两大领域高端人才的集聚作用;进一步合作开展科普活动,将国学等中华传统文化科普融合创新,探索自然科学与社会哲学科学跨界融合传播;加快推进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跨界合作”典范。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联合组织课题研究、协同推进智库建设、共同搭建科普平台、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实现人才流通共享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双方约定,将共同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列出工作清单,将合作内容具体落实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省科协、省社科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