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亮相!18位海内外院士“落户安家”

作者: 桐乡市科协 杨娟丽 来源: 嘉兴市科协 添加时间: 2020-05-19 15:27:12 浏览次数:

 


科技点燃梦想,创新引领发展,人才成就未来。5月17日上午,“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仪式暨院士嘉兴行在乌镇举行。龚昌德、叶志镇、朱永官、谭建荣、杨小牛、沈建忠、吴志强、陈文兴、李颉、徐颖键等10位院士出席活动,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和艳,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出席活动,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主持活动,来自嘉兴科协、桐乡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浦东院士中心、桐乡籍杭高知联谊会、桐乡市重点企业代表等约100人参加活动。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在活动致辞中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化蔓延,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也面临极大挑战,更需要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院士专家高端智力贡献力量与智慧。

在当前背景下建设“浙江院士之家”,他希望:

      一是桐乡“乌镇院士之家”要扛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让更多院士专家和海外高端人才共聚乌镇,建设嘉兴,分享浙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带来新的机遇。

二是要发挥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区位优势,在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发挥院士领航作用、提供顶级智力支撑,使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三是要渲染风雅桐乡水乡乌镇的文化氛围,“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不断优化浙江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软硬件环境,打造成一个适宜院士专家乐居生活、创业创新的温馨家园。



活动仪式上,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代表嘉兴市委对“乌镇院士之家”的开家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近年来,嘉兴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大兴爱才敬才之风,大行聚才用才之举。近期,嘉兴全面开启“创新嘉兴”大会战,启动首届嘉兴“科技·人才月”活动,在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擦亮最耀眼的“创新蓝”,让创新和人才成为嘉兴最鲜明的标识。院士作为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更是嘉兴高质量发展最具优势的战略资源。去年,桐乡被列为全省首批、嘉兴唯一的“浙江院士之家”创建试点单位,充分体现了省委组织部、省科协对嘉兴人才工作的支持和关怀。希望“乌镇院士之家”充分发挥主平台作用,在决策咨询、学术交流、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引进合作、科学文化传播等方面探索发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更多创造性的实践和经验,努力打造成为“浙江院士之家”的示范样本。

 


风雅之城、活力之城、美丽之城、智慧之城。现场,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在致辞中用四个词向在座嘉宾推介桐乡。盛勇军指出,桐乡始终怀着求贤若渴、爱才如命的姿态对待人才、渴望人才、招引人才,率先发布人才新政2.0版,设立了2亿元规模的青桐天使基金,最高1500万元的“人才贷”,搭建了包括“乌镇院士之家”在内的一系列人才平台。目前,桐乡正在极力推动凤凰湖科技城、乌镇国际创新区、高铁产业新城三大创新重器,并以“科技创新力提升行动”为抓手,为桐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创新动能。“乌镇院士之家”开家是桐乡科技人才工作的崭新起点,知而行之,行而知之,桐乡将肩负起责任与使命,秉承“知行合一”的理念,全力支持服务好“乌镇院士之家”各项工作,让其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典型。





现场,院士嘉兴行活动正式启动,“乌镇院士之家”正式揭牌开家。18位海内外院士成为首批“进家院士”。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活动仪式上,桐乡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签订了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共建意向合作协议,还有一批高端人才、产业及合作项目签约落户桐乡。

现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以视频的方式给“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仪式发来贺辞,几位未能到场的院士也通过视频为“乌镇院士之家”献上祝福。

科技点燃梦想,创新引领发展,人才成就未来。“乌镇院士之家”的开家是个崭新起点!

 

乌镇院士之家

“乌镇院士之家”是浙江省首批八个“浙江院士之家”创建试点单位之一,依托乌镇·院士智慧谷建设运营,将成为立足桐乡、服务嘉兴、辐射长三角的院士高端人才聚集地、未来产业策源地、服务新高地。同时,利用乌镇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及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区位优势,打造成一个适宜院士专家乐居生活、创业创新的温馨家园。

“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百万桐乡人民的共同期盼。乌镇院士之家在众多国内外院士的鼎力支持下,必将在助力桐乡全域创新之城建设、打好“创新嘉兴大会战”以及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发挥院士领航作用、提供顶级智力支撑,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首批“进家院士”

中国科学院:龚昌德院士、叶志镇院士、朱永官院士;

中国工程院:吴澄院士、蒋士成院士、谭建荣院士、石碧院士、杨小牛院士、沈建忠院士、钱锋院士、吴志强院士、陈文兴院士;

日本工程院:李颉院士

英国皇家化学院:徐颖键院士、西蒙·乔恩·贾德院士、彼得·萨德勒院士

东盟工程科技院:邹光耀院士

欧洲科学院:刘建德院士

 

现场签约项目

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共建意向合作协议

锂电池精密构件和汽车轻量化零件制造项目

微纳米生物洁净装置项目

“桐乡市高桥农业科技园”与“中科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技术支撑合作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