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重磅!嘉兴设立全省首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作者: 科普部 来源: 嘉兴市科协 添加时间: 2020-09-25 10:18: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由嘉兴市科协、嘉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嘉兴广电集团文化影视频道、嘉兴一中实验学校承办的“科普嘉年华”暨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于9月21日下午在嘉兴一中实验学校举行。

受嘉兴市市长毛宏芳委托,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简称“市长奖”)在活动现场设立,该奖项在全省还是首个。“市长奖”将是嘉兴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市长奖”的设立,是嘉兴市科教融合试点工作的重要成果,对嘉兴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嘉兴市委副秘书长朱国清、省科协科普部部长汪光年、嘉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瑾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物语学会、中科院老科学科普演讲团、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及全市各科教融合、STEM教育有关单位和科技辅导员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嘉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瑾主持。

 

 

 

活动分为主场活动、外围展教两个板块内容,掀起了嘉兴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一个高潮。

在主场活动中,与会代表通过大屏幕通过观看“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系列全国科普日活动视频,共同回顾嘉兴近年来科普事业主要成就。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致辞。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专家、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马永良指出,在科技创新方面,科协有组织优势、职能优势、人才优势,我市的各级科协组织要善于发挥这些优势,主动融入“经济蓝色”的主战场,跻身科技创新舞台的中央,争做最精彩版块中的最精彩单元。希望全市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努力将科教融合试点工作、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认真落实、大胆探索,会同相关部门一起推动我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中心主任王素讲话。她指出,科学点燃我们的梦想,改变我们的生活。STEM教育是培养竞争性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当前的科技创新教育迫切需要培养年轻后辈人才,重构科技教育新生态,也预祝嘉兴市科技创新教育取得取得更大的成就和辉煌。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讲话。陆锦代表省科协向嘉兴市举办“科普嘉年华”暨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的举办和近年来嘉兴市科协优异成绩的取得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嘉兴市的科教融合试点工作,真抓实干、富有成效。希望嘉兴市科协要深入调研、周密部署,尽快制定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操作办法,高规格、高标准、高要求,努力推动嘉兴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为嘉兴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现场,举行了科教融合试点学校授牌仪式科教融合开放实验室授牌仪式嘉兴市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导师聘任仪式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等7家单位,被确定为嘉兴市首批科教融合试点学校。嘉兴学院的三个实验室(嘉兴学院生化学院 产学研校企合作开放实验室、嘉兴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机电类)、嘉兴学院医学院实验室)被设立为我市第一批科教融合开放实验室。嘉兴学院张瑾教授 、李丽教授、于影副教授被授予 “英才计划”导师,嘉兴市也成为我省第一个实施“英才计划”的地级市。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嘉兴市科普知识网络挑战赛表彰仪式对网络挑战赛中的佼佼者们进行了表彰。活动现场,全国科普示范县—海盐县进行了工作展示海盐县自2007年以来第二次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县的殊荣。

科学家话科学活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科研工作者以及从事科普教育的科普学者与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近距离面对面交流科学、共话科学。

在外围展教活动中,还进行了嘉兴科教融合成果展示、嘉兴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企业科技教育创新成果展。

今年,嘉兴市科协被列为全省科教融合试点单位作为省级试点,嘉兴市科协在“科教”融合方面先行先试,为嘉兴市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彰显担当,贡献力量。接下来嘉兴市科协将加快推进STEM教育,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让科学普及丰富多彩、无处不在。努力讲好嘉兴科协科普故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