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流域生态探索科学新未来

发布时间: 2023-08-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第五届流域生态论坛暨第二届极端水文气候与流域生态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8月5日,第五届流域生态论坛暨第二届极端水文气候与流域生态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和宁波大学联合主办,宁波大学地理与空间信息技术系承办。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湖泊科学》编辑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浙江省地理学会等共同协办。

0809001.png

  本届大会以“流域生态学助力区域绿色协同发展”为主题,为推进以流域为视角的滨海地区环境变化与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海生命共同体”一体化管理及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的海洋生态文明战略,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本次会议为探讨河湖流域治理提供新思路,推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下一步流域生态治理工作和区域绿色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共有来自国内90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255名专家参与,同时还有来自波兰、丹麦、德国、马来西亚、美国、南非、斯里兰卡、英国等8个国家12个国际高校的13名专家参会。大会涵盖92场报告,其中:大会特邀报告11场;4个分会场共有报告42场(特设国际研讨会英文专场);另有“研究生论坛”口头报告39场,收到论文摘要35篇。

  在特邀报告环节,武汉大学夏军院士展示了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与智慧管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提出流域生态学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概括了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下的历史回顾、创新模式和发展思考,美国加州大学李百炼教授系统呈现了流域生态系统修复与管理中的经典案例,德国基尔大学Nicola Fohrer教授从生态水文模型视角下对生物圈与水圈进行解读,复旦大学赵斌教授用ChatGPT探索GPT在流域管理中的应用潜力。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围绕“流域生态功能与服务”、“流域生物多样性和恢复力评估及应急管理”和“极端水文气候与流域生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讨论。

  本届大会为淡水流域生态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展示了我国淡水流域生态学领域各类研究的最新成果。大会聚焦科学前沿、推进融合创新、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生态学界又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大型学术会议。此次会议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助力宁波水生态健康修复战略行动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