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浙江省科协图片 |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首   页   焦点图片   科协动态   热点专题   科普看点   学会亮点   图说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科协图片子站 > 科普看点
“博士生科技服务”走进余杭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3-01-30 09:06:37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11月19日,省科协、浙江大学联合组织农学、食品、动物科学、机械电子等专业的博士生赴杭州市余杭区,走进社区、学校和蔬菜合作社等,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和科普报告,宣传普及农业科学、养生保健、科技教育等知识,为提高当地公众科学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科技培训—甲鱼养殖户户通

    水产养殖专业博士生华颖来到东湖街道,为当地的30多位养殖户开展“甲鱼生态养殖”技术指导。针对养殖户们反映的甲鱼养殖污染治理、利润减少等问题,华颖向他们介绍了稻鳖共作养殖模式,对养殖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强调了改变养殖模式对降低环境污染的改善作用,同时还对如何控制成本、打造生态养殖品牌方面给出了建议。

    技术指导——蔬菜种植菜农欢

    蔬菜学专业博士生吕文慧来到南苑街道蔬菜合作社作“设施蔬菜栽培技术”讲座,向蔬菜种植专业户介绍设施蔬菜栽培的特点、技术要点、适宜设施栽培的蔬菜种类,以及蔬菜品种的选择原则、设施番茄的栽培技术,为他们带去最新的设施栽培新理念、技术,拓宽了广大农户的视野,对提高现代农业技术水平起到促进作用。报告结束后,农户们还就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购买使用问题进行了咨询,吕文慧介绍了有关购买渠道,在场的农户们对此深表感谢。

    科普报告——机器人爱好者喜

    临平第一小学重视智能机器人项目,投入了20余万元建设了机器人实验室,给小学生提供了学习平台。机械电子专业博士生曹晓旭到临平第一小学为150多名学生作《青少年科技素养与机器人技术》科普报告,为宣传普及机器人科普知识,提高余杭区小学生机器人比赛水平,培养科技创新思维起到推动作用。曹晓旭通过视频播放、图片展示等形式,介绍了一些有趣的机器人形象和有关技术基础概念,深化了学生对机器人科学认识水平。讲座激发了学生对机器人科学的浓厚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社区讲座——饮食健康大家知

    食品专业博士生王延圣为东湖街道工农新村社区的居民们带去了“食品安全与饮食健康”讲座,王延圣在讲座中介绍了我国当前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农产品农药残留、食品主要污染源、日常饮食健康等,传授了一些简单实用的伪劣农产品鉴别技术。在场的社区居民认为,在这次讲座中,他们学到了很多有关食品安全、科学饮食和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科学知识,真心希望博士生多来社区开展讲座,普及更多有用的科普新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武林广场东侧,浙江省科协大楼 邮编:310003 电话: 0571-85177786 传真:0571-85177786
Copyright @ 2002-2013 zas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大众科技网
技术支持:浙江森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