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子站专栏 > 院士专家工作站 > 工作研究

“二上二下”对接模式 助推院士专家工作站深度合作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13-11-25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文字:

  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下,在浙江省科协的帮助指导下,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自实施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台州市科协已建立了12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共柔性引进院士13名。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成,有力地促进了院士专家及其技术团队等高端人才向我市企业聚集,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培育了创新人才,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院士专家工作站主要集中在全市的高新企业、产业集聚区、技术孵化基地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涉及的行业主要为塑料模具、医药化工、机械电器等我市优势主导产业。通过与建站单位合作攻关,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顺利,建站成果逐步显现。
一、牵线搭桥,创新“二上二下”对接模式
  企业娶院士,媒人是台州市科协,而每年一度的“院士专家项目对接台州企业”活动就是“相亲会”。同时,为了更好地让院士、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市科协率先提出了“二上二下”创新对接模式。以2012年为例,所谓“一上”,就是确定对接重点项目是机床工具行业后,北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热处理分会、中科院理化所、中科院金属所等科研院所进行洽谈。回来后,我们将科研院所汇总梳理成的科技成果、技术力量等相关材料,转给企业,并发动企业在所提供的框架范围内上报科技需求,此为“一下”。我们再把42家企业上报的100多个项目科技需求进行梳理汇总,装订成册,带着材料再与院所对接,此为“二上”。科研院所对科技需求进行逐项分析研究,能够对接的科技需求,明确具体的院士专家来帮助解决。我们将对接的院士专家名单和联系方式反馈给企业,让企业和他们进行沟通。此为“二下”。
    在2012年进行的对接活动中,5位院士和47位高层次专家针对台州机床工具企业的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学术交流,帮助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实现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帮助企业邀请到合适的院士专家,市科协组织动员各县(市、区)科协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了医化、机床、工具、塑料、模具等行业几十家企业,了解企业的技术难题和战略发展等情况,梳理企业对院士专家的技术需求,掌握企业情况,继而根据技术需求有针对性的寻找所对应的院士专家,做到专家与企业“常来常往”。 
    2012年6月,市科协邀请中科院理化所深冷处理专家王俊生到浙江上优刀具有限公司等进行调研,提出在刀具热处理过程中加入深冷处理工艺可使刀具寿命提高30%,双方并于9月签订技术合同,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或实体公司,实施项目产业化。
    2012年7月,根据企业需要,市科协邀请了中国热处理分会的王广生研究员、王滴石高级工程师举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对接台州企业活动暨工量刃具热处理处理技术培训会”,得到热处理技术人员的大力欢迎,共有4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
二、出台激励政策,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根据“集聚一批高端人才智力、集聚一批高端创新团队、引进一批高端科技项目、引进一批高端科研机构”为工作重点,为促进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确保院士专家工作站能够切实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帮助,避免建站工作流于形式,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市科协制定院士工作站评估评价量化指标,对批准建立市级“院士工作站”满一年后的院士工作站进行考核。考核一年一次,每3年一次绩效评估。经考核验收合格的,给予20万元的启动资金补助;被批准为省级“院士工作站”的,在省补助资金到位后再给予一次性配套补助经费10万元。
    另外,台州经济开发区、临海市、三门县也出台了相应奖励政策。激励政策的出台,有力地促进了建站工作的开展。
    为充分展示建站工作取得的丰富成果,努力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我们联合市级新闻媒体,加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在台州报业集团、台州广播电视总台开辟报道专栏,集中报道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其中,台州日报第一关注专栏中推出了《企业院士联姻:科技创新发动机》的长篇报道,集中介绍了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创新做法经验和主要成效;台州晚报在实践者的故事专栏中连续报道了富岭塑胶和奥翔药业两家院士工作站取得的科技成果和经济效益,并与台州晚报合作,开展走进台州籍院士活动,展现院士风采,让院士为台州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我们在台州大众科技网、台州大众科普报等系统内的媒体上加强了宣传报道。广泛的报道,有效地扩大了建站工作的社会影响,提高了科协组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少企业纷纷主动联系市科协,询问了解相关情况。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这几年来,各建站单位充分利用院士专家资源,结合自身创新需求,以项目合作为桥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的,以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带动了建站单位自主创新能力的跃升。
  一是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院士专家工作站带动了企业着力突破关键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制约其发展的技术难题。
  奥翔药业院士工作站,是我市首家院士工作站,建站后院企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改进苯乙酸衍生物生产工艺,工作站通过科技创新,将生产工艺从6步减少到2步,节省了时间,减少了成本,增加了产能,公司一跃成为该产品的全球最大供货商,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第二个项目是治疗乙肝药物恩替卡韦,工作站将工艺从13步简化到5步,纯度达到99.97%,高于其他供货商的98%纯度,而售价为每克400美元,仅为国外供货商报价的十分之一。
  二是促进院企合作,产生良好经济效益。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院企双方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占据产业链两头的研发和市场的充分融合,有利于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有利于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能够迅速地以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竞争优势,为建站单位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如奥翔药业院士工作站,自2010年5月成立以来,双方合作的研究项目已有6个,最近还有6个产品工艺及其衍生化合物将组织申报世界专利。依赖于科技进步,奥翔药业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也实现了连年翻番,公司2011年的销售额为5800万元,2012年预计在1.2至1.5亿元之间,2013年预计会接近3亿元。
  院企合作的成功开展,既促进了双方互利共赢,反过来更促进了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了良性循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已成为院企双方的普遍共识,也成为推进工作站建设的不竭动力。
  三是引进培养人才,为企业增添创新动力。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动力,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于研发项目高、领域新,加大了企业引进人才的力度,也为企业吸纳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舞台。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也加快了科技创新脚步,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浙江尔格科技有限公司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引进和培养人才,一方面邀请朱英浩院士团队到企业为科技人员授课,更新科技人员的知识;另一方面送科技人员到沈阳变压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学习,提高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对于在企业实习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博士生,从事业、待遇、感情方面留住他们,源源不断为企业提供创新人才。

  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环保餐具的塑料企业,由于研发力量薄弱,长期以来产品竞争力一直较弱,2012年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所合作建成我市塑料模具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工作站成立后主攻纤维素和PBS生物降解餐具的研发,将木质素作为填料加入PBS中制成生物降解塑料的试验目前已取得成功,预计2013年年底就能实现规模化生产。这种新的生物降解材料的成本仅是其他降解材料的一半左右,已接近非降解材料的成本,这将大幅度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并有利于打破贸易壁垒开拓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四、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是激励措施没有全部到位。受财政省管县(市)政策的影响,部分县(市)对建站的奖励政策出台相对滞后。二是建站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极个别院士团队未与企业需求对接或不解决这些企业的技术需求的工作站要加强引导与监管。对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问题的解决:
   一是各地应加强对本地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管理,对不合格的工作站或发现有损院士声誉行为的院士团队及时给予处理,该通报的通报,该摘牌的坚决予以摘牌,否则将影响到其他市的正常建站秩序。
  二是省里在评选省级院士专家工站时,建议对农业企业作适当倾斜,可专门拿出部分工作站名额定向给予农业企业。因为农业企业相比较工业企业,其产品附加值低,利润少,受气候影响大,他们更需要院士专家的技术支持和相关政策的扶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