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专项绩效评价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1-25   作者:   来源: 省科协学会部   点击率:

12月20日-21日,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专项绩效评价会议在杭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处副处长张陆,省财政厅有关处室领导,省科协有关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助力工程试点专项承担单位、学会服务站和学企联合体所在市、县(市、区)科协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陆介绍了中国科协助力工程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2015-2016年助力工程试点专项承担单位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绩效情况,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教授介绍了助力工程绩效评价体系和指标,会计师事务所解读了试点专项绩效评价报告,并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展开了交流座谈,提出了意见建议。

谢牧人在讲话中指出,通过此次绩效评价会议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坚定目标、再接再励。要整合资源,处理好本会学科和兄弟学会的关系;要良性互动,处理好服务创新与提升能力的关系;要提质增效,处理好搭建平台与成果转化的关系;要立足长效,处理好项目周期与长期合作的关系;要内外结合,处理好外来人才与本地人才的关系;要拉高标杆,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要扩大效用,处理好种子项目和派生项目的关系;要改进方法,处理好有效需求和精准对接的关系;要制定标准,处理好地方满意和专家满意的关系。同时要修订和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和自评报告,真正把握绩效评价工作的导向,从而更好地指导助力工程工作的开展。

姜长才在讲话中强调,要正确认识绩效评价的现实意义,这是加强政府绩效管理的必然趋势。此次绩效评价既是领导的要求和财政部门的规定,也是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他充分肯定了近三年我省助力工程所取得的成绩,三年来,助力工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各地的普遍欢迎和各级学会的广泛参与,形成了学会进军经济主战场的工作模式,推出了助力工程2.0版。他指出,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就是要对标十九大精神,结合“两个高水平”、“六个浙江”的奋斗目标和“四个强省”的工作导向,重点关注我省八大万亿产业和十大传统产业提升,紧扣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助力工程。一是要强化需求导向,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做到上引下接,左右协同,解决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是要强化绩效导向,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充分利用助力工程绩效评价体系,引领助力工程“三智助力”服务绩效提升。三是要强化目标导向,进一步打造浙江品牌,将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落到实处。

近三年来,我省各级科协积极组织所属学会,通过开展助力工程,已初步形成“点状分布、链状延伸、面状辐射”的工作布局,初步建立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学会主角、专家主力”的工作机制,探索完善“规划咨询、成果推广、联合攻关、产业服务”等工作模式,打造了“永康模式、磐安模式、新昌模式、滨江模式”等典型样板,打通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的新渠道。助力工程成效充分显现,已成为学会进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主战场的旗帜性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