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时期专业素养提升的卓越地理教师培养研讨会在浙师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年1月5日至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基于新时期专业素养提升的卓越地理教师培养”研讨会暨第四届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玉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高师组主任夏志芳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高师组副主任李家清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顾问袁书琪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主编雷鸣老师,中国高师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宝芳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地理系张建珍教授等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含了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专题研讨会以及地理优质课公开展示三个环节。其中,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吸引了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在内的75所部属、省属重点高师以及 地方院校的150多位优秀学生参加。1月6日当天,经过激烈的角逐,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地理科学151班程梦婕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17级学科教学(地理)研究生朱婉琪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

  1月7日,举行了“基于新时期专业素养提升的卓越地理教师培养”研讨会暨第四届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开幕式。

   研讨会上,段玉山教授、李家清教授、夏志芳教授、袁书琪教授、张建珍教授分别就“地理核心素养的实施与评价”、“面对当今地理专业的机遇与挑战,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取向”、“新高考背景下的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英国地理‘田野’教育的举措与启示”主题,为本次研讨会作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本次教学技能展示交流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地理优质课公开展示。李家清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在短暂的时间内构建好完善的教学设计框架,教学中表现出语言专业性是一种挑战。为呈现地理优质课堂教学,当代高校师范生仍需走好、走稳、走强三步,即需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储备、有优秀的讲演能力,以学生为中心、心中有学生。

最后,段玉山教授为本次大会作总结致辞。他指出本次竞赛中各位选手高质量高水准的表现,体现了当前地理改革的基本方向。在中国教育学会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将会进一步开展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成果的交流。此次为期2天比赛和会议在颁奖声中落下了帷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