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协同举办纪念第51个“世界地球日”线上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0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本次地球日的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进一步引导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学会协同浙江省科协科学+“博物课堂”、“科协课堂”在当天共同发起了《地球日,我们来谈谈自然教育》的线上科普讲座。

     活动主讲人王西敏现就职于上海辰山植物园,2008年获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Stevens Point  环境教育及解说硕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部长、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自然教育总监,对自然教育拥有丰富经验和独到理解。

    “自然教育”是以自然环境为背景,以人类为媒介,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使体验者融入大自然,在自然中体验学习关于自然的知识和经验,建立生态的世界观,以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因为符合当下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有利于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自然教育近年来在国内发展非常迅速,得到了社会的支持和认可。

     讲座中,王西敏系统地介绍自然教育的意义、目的,国内目前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王西敏表示,自然教育对学生的积极影响是综合性的,除了增长知识、提升环保意识外,还可以提高学习能力、加强批判性思考,发展个人成长如自信心、领导力等。

1.png

     “自然教育的核心是教育,如果我们只是传授一些数据、信息、知识,是无法促进学生思考的,一定要将这些知识有机的组合,让学生洞察知识背后的联系,这才能算好的教育。”王西敏说,“在教学活动里,我们应努力让学生主导,不断激发学生的五感体验、重视分享和评价,才能挖掘那些隐性的知识。” 

       针对自然教育的未来发展,王西敏表示,目前我国的自然教育发展迅速,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更注重分析科普产品的供给,而非研究科学传播的效果。随着领域内传播效果研究的不断积累,未来领域内将会呈现更多优质内容。

 2.png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科协科普部、浙江省科技服务中心、浙江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上海辰山植物园、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阔华教育协办,通过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科学汇”APP以及“科学+”头条号三个平台向全网推送,共3000余人观看了本次直播。

 

文/北京科技报社 陈振宇 

图/北京科技报社 杨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