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协办第六届全国高校 GIS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发布时间: 2021-09-14   作者:   来源: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点击率:

8月2日至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大学顺利举行。本届竞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等主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等承办,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省地理学会等协办。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全国69所高校的73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竞赛。竞赛共邀请了26位国内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知名专家作为评委。

GIS6th.jpg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等分别致辞。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预赛分五个小组并行开展;每组前四名,共20名选手进入8月4日的决赛。参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从三份教案中抽取一份进行15分钟教学演示,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评价。两天的时间里,青年教师们围绕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的课程教学,通过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条理清晰的说课,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阐释科学道理,带来了近百场各具特色、引人入胜的课堂展示。

在竞赛闭幕式报告环节,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浙江大学张丰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分别做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资源要素精准分类与提取研究”、“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建设进展”及“浅析课堂教学艺术”的特邀报告。

在竞赛闭幕式颁奖环节,本次竞赛裁判长、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对竞赛中的教学设计、内容组织、语言教态、教书育人等方面对竞赛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希望青年教师能在课堂教学上不断追求卓越。本次竞赛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21名和三等奖37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