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携手竞跑 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 2021-09-27   作者: 邹志才   来源: 嘉善县科协   点击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善县科协坚持把深化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变为实际工作成效,率先在全市开展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项目入选2021年全县10大助力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项目,工作做法获省科协肯定。

一、科学谋划,下好“先手棋”。一是数字时代,一个人都不能落下。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服务早已成为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然而,还有一群“银发族”作为互联网的“困难户”和“留守人员”处在数字时代的边缘,特别是疫情期间,老年人出行无健康码无疑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全民幸福的数字时代不能少了老年群体,公共治理和服务更应该考虑到老年人的特殊需要。二是摸排实情,梳理“民情”清单。深入打造“三服务”2.0版,发动全县200多名科技志愿者深入基层查实情、问实需、办实事,认真梳理“民情”清单300余项,最大程度调查了解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面临的困难。三是部门联动,共同破局解难。联合县委老干部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明办、移动公司、建设银行等六家单位,围绕老年人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浙里办、文体活动等智能服务应用重点,计划在三年内对全县老年人进行3.5万人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7家部门反复推敲工作细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培训指标,做到分工明、任务清、工作细。

二、广泛发动,织密“服务网”。一是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全县迅速成立10支“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注重吸纳移动公司技术骨干、热心志愿者、社区服务人员加入队伍。招募志愿者233名,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并邀请宁波专家组织专题培训。二是加强服务保障。利用全县164台科普e站,第一时间发布公益宣传片、志愿服务活动专用标识,制作公益宣传片在全县电子大屏播放。制作课程教材、宣传资料等5000套,志愿服500件,发放到全县180个村(社区)教学网点,张贴宣传挂图1000余幅。三是加强对各网点指导。联合移动、建行制定专项行动优惠券等,让老年人切实享受移动购机和银行服务优惠。截至目前,嘉善已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8586人。

三、狠抓落实,打造“特色点”。一是设立“银龄数智课堂”。每一课精心设计“线上”和“线下”两个版本。担任线上课堂的主角,除了科技志愿者外,还邀请了热心公益事业的“银发一族”倾情出演,这为课堂注入了更多的地域特色。(图08)二是开展点单式服务。根据老年人实际运用差异化的需求,开展点单式服务。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兴趣小组、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困难,组织志愿者、社区服务人员、专家等开展专题培训或上门走访指导,提高老年人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三是组织多渠道授课。线下采用小班化教学,聘请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专题授课;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科普e站等“空中课堂”,进行录播课程教学,让老同志通过“掌上”就能随时学。同时专门建立智能手机操作志愿服务群,专业老师常驻指导,随时解决智能手机应用难题。四是以助促学,实现学以致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在村(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点,将课堂所学1对1服务社会老人,达到以助促学的实际效果。既激发志愿者学习智能手机应用的兴趣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又通过以老助老的方式,帮助其他老人掌握基础的手机应用能力。

在今后工作中,嘉善县科协将持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联合多方力量,整合师资、场地、设备、经费等资源,就近就地开展智能手机应用普及活动,通过各部门协同作战,切实提高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应用能力,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让老年人融入到现代社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