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貌与第四纪学科发展和教学建设研讨会于浙江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01   作者:   来源: 浙江师范大学   点击率:

10月29日至30日,全国地貌与第四纪学科发展和教学建设研讨会于浙江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浙江省地理学会承办,金华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协办。

图片

线下出席会议的主要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树锋,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浙江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李睿,金华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俊杰。线上出席会议的有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南非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董治宝,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国家杰青方小敏,中国科学院西部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康世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教指委副主任郑祥民,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SCI期刊Geomorphology副主编陈中原,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教指委副主任汤国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杰青汪永进,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唐小明。

图片

钟依均致辞

钟依均校长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浙江师范大学校及地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并诚挚希望我校相关教师积极参与、虚心求教,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科建设能力,恳请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中建言献策,为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片

李睿致辞

李睿教授聚焦地貌学学科领域,梳理了浙江省从北宋至今的地貌学科发展历史,回顾了老一辈研究者为浙江地貌学研究和教育所做的奠基性工作,总结了浙江省进行地貌科考研究和研学旅行的优势,并介绍了浙江省在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地理学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等项目上取得突破成绩。此外,李睿教授衷心感谢全国地貌学界对浙江省地貌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图片

潘保田致辞

潘保田教授肯定了中国地貌学的发展成果,指出了与国际前沿的差距,希望今后地貌学在地貌地形模拟和现代地貌过程方面补齐人才短板。他认为,本次会议内设教学建设专题研讨,邀请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作大会报告并交流讨论,对于加快地貌学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地貌学课程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国地貌与第四纪学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水平。结合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潘保田教授表示,科技工作者需要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上狠下功夫,更好地推动地貌与第四纪学科的发展

图片

董治宝致辞

董治宝教授指出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这为中国地理学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赋予地理学,特别是自然地理学科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地貌学作为自然地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在推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作出巨大贡献。号召与会专家学者总结交流近年来地貌与第四纪领域在理论、方法和利用技术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发挥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在地貌、环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图片

Michael Meadows致辞

 Michael Meadows 从全球视角出发,阐释本次会议的世界意义。此次会议召开恰逢国际地理联合会成立100周年,在疫情依然肆虐的当下,其价值更加突显。他认为,通过了解过去的环境变化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是非常必要的,本次会议“地貌·环境·发展”的主题与之完美契合。最后,他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流域地表过程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野外观测站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同时举行流域地表过程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野外观测站启动仪式。

图片

 本次会议以“地貌·环境·发展”为主题,议题包含流域地表过程演化与模拟、地貌与人类生存环境、黄土记录与地貌演化、亚热带环境演变、干旱区地貌演化、地貌灾害与防治、现代地貌学的学科建设等,囊括地貌与第四纪及其相关领域的诸多方面,为各界专家学者提供宝贵的研讨契机和广阔的交流平台。鹿化煜、董治宝、方小敏、潘保田、汪永进、康世昌、伍永秋等学术大家,在空间上对青藏高原、雅鲁藏布江、尼罗河、黄河、毛乌素沙漠等典型区域的研究展开详细报告,在时间上着重探讨了地貌演变过程、机制及影响。与会学者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导,就自身专精领域汇报最新研究成果,立足我国广袤大地,放眼世界,在古今与中外的协同对比中,共同探究地貌与第四纪学科的历史发展轨迹,多层次、多角度探索未来学科建设方向,将地貌与第四纪学科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有机结合,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力量。会议共有五十余名来自各大高校、研究院所的学者进行线上、线下报告,汇报内容具有区域典型、方法创新、角度多样的特征,呈现了一场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学术盛宴。 

图片

30日下午,全国地貌与第四纪学科发展和教学建设研讨会闭幕式于线上举行,潘保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就近年来地貌学界研究的主要发展进行交流,展现了中国地貌学新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重点关注构造地貌、流水地貌、风沙地貌、星体地貌等领域,取得丰硕学术成果他认为,在大学教学中地貌学是基础性学科,如何提高地貌学教学水平,如何把最新研究成果、把国际前沿动态应用到教材上,是关乎地貌学、地理学和地球系统科学青年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展望未来,潘保田号召与会专家学者强化过程与机理研究、模型模拟研究以及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力争从国内走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同时,需要关注相关学科综合集成、交叉融合,吸收其他学科的方法、技术,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发挥地貌学的重要作用,将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最后,他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对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以及所有与会嘉宾、志愿者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5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计160余名注册本次会议。会议共设7个专题分会场,包括57场高水平学术报告。24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师生线上观看大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