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学习贯彻落实嘉兴“两会”精神①孙军:为创客“出彩”搭台 为强村富民探路

作者: 来源: 嘉兴市科协 添加时间: 2022-05-11 16:58:44 浏览次数:

2022年嘉兴“两会”胜利闭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了“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从惠企助企、扩投资稳外贸、创新驱动等6个方面,系统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今天起,本号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嘉兴“两会”精神》专栏,看全市科技工作者如何结合实际,积极抢抓落实,为嘉兴奋进“两个率先”,开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更强担当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重要节点,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增强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要“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更快步伐建设农业从村现代化示范市,实施‘农创嘉乡、未来嘉乡、共富嘉乡’行动,打造全国统筹城乡发展典范。”市政协委员、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表示,将聚力培育创新主体,持续推进强村富民,打造县域农业产业共融模式。

在位于嘉善县的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青创农场里,创业青年孙宇航正在为自己的草莓产品进行最后的包装工作,自去年10月份他入驻到这个青创农场开始,除了得到一些政策上的资金支持外,还在种植、销售、产品创新等方面得到了许多培训。

“青年创客孙宇航说:“在物流运输中造成的损耗问题,一里谷运用他们自身的冷链储存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

此外,一里谷还开办有青年电商学院及创业现场会、暑期社会实践训练营等活动,依托拥有的科研院所资源和技术支撑,为新型创业主体在成果转化、产品创新上提供平台服务,目前设立创业工位80个,入驻农创客20多位,实现农技受训人员已累计超过3700人次。

市政协委员、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说:“把跨界的一些人才集聚在这个平台当中,通过架起科研院所与这些青年创客的桥梁,为他们在产业创新中解决问题提供一个服务平台,还共享我们的车间和仓库,后续还要深化与这些创业主体的合作,让他们创业无忧、创新有支撑。”

2009年,孙军返乡创业,致力于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孙军始终坚持与农耕人为伍,在创富中反哺农民,他积极搭建产销平台,打造好核心示范基地610亩,带动联合基地6260亩,联结农业经营主体近1500户,关联农户实现增收10%以上,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致富路越走越宽。

逐梦农业十二载,助农致富数千家,孙军也有自己的体会:“带动共富不要轰轰烈烈,只要脚踏实地做点实事。”2021年7月,浙江一里共裕农业管理公司诞生,该公司协同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在嘉善县域建立了盒马村,实现嘉善农业小微产业园的提档升级,带动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向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打造生产、加工、销售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力争实现年营收超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近千人,带动农户增收15%。孙军希望未来能经营好“一里共裕”品牌,打造县域农业产业共融模式,将这种共富模式推广到全国更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