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学习贯彻落实嘉兴“两会”精神②农静:加大人才招引力度 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作者: 来源: 嘉兴市科协 添加时间: 2022-05-19 14:20:48 浏览次数:

2022年嘉兴“两会”胜利闭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了“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从惠企助企、扩投资稳外贸、创新驱动等6个方面,系统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本号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嘉兴“两会”精神》专栏,看全市科技工作者如何结合实际,积极抢抓落实,为嘉兴奋进“两个率先”,开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嘉兴将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实施“星耀南湖”系列人才计划,持续打响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等引才品牌,开展青年英才集聚行动,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以“人才出彩”成就“嘉兴精彩”。


1.png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嘉兴主动融入国家、省人才工作战略布局,围绕“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全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2021年,嘉兴在“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第22位,全省排名第3位,招引人才优势作用在基层凸显更为明显。

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依托高校科研成果,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96名、博士132名、硕士109名、教授45名,累计落户精英引领计划项目60个,当前,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人才战略,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还将持续深化人才招引范围和力度。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孵化器副主任农静说:“我们会紧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大对上海周边地区的高校人才团队引进,我们要在营商环境、产业配套,以及人才落地中面临的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在我们产业园创新创业,助力嘉兴更好地发展。”

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嘉兴市政府于2008年签约成立,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产业。自成立以来,园区企业累计创收85.76亿元,实现税收贡献3亿元;孵化培育年收入2000万以上企业22家,年收入亿元以上企业5家。截至目前,累计孵化企业626家、毕业企业51家。企业累计获各类自主知识产权898项,其中发明专利252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引进培育省级以上高端人才13人、市级精英引领计划项目63个。同时,不断尝试建设海外创新中心或域外孵化器,以引进外部科技资源,突破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创新要素瓶颈约束,海外孵化版图从日本到美国再到法国,不断扩张。

因为工作关系,农静10多年来几乎每天都要和科技企业打交道。她认为,在整个产业发展链条中,孵化器是初创企业的摇篮;产业园是产业聚集的载体,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重要使命;研究院作为地方产业技术的桥头堡,则是整个产业发展创新的源头。三者环环相扣,相互推动,形成一条推动地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完整链条。接下来,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将努力整合上海交通大学雄厚的科研资源,加强区域创新资源集成整合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把更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具有重大颠覆性技术的项目落地嘉兴,推动更多优质人才、学科、智库资源布局嘉兴,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