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嘉兴作交流发言,我省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 来源: 嘉兴市科协 添加时间: 2022-05-19 14:33:35 浏览次数:

5月18日,我省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卢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倪沪平在嘉兴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嘉兴作题为《强全民科学素质  建创新活力新城》的交流发言。我市也是此次会上作经验交流的唯一地级市代表。

卢山指出,过去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实施《纲要》,工作可圈可点,取得了新的成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素质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公民科学素质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的认识,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让科学素质“高原”成为科技创新“高峰”的重要基础,让崇尚科学、崇尚创新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标志,让人的科学素质的现代化成为省域现代化先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卢山要求,要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普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新时期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我省纲要实施工作存在的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不高、科普公共产品质量不高、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差距的现状,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自我加压、持续发力,突出做好“释放科技(科普)人员的创造力,提升科普的感染力,增强科普的穿透力”三篇文章,让我省科普更具浓厚的科学味、浙江味。组织动员更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唤起普通百姓对科学的亲近感,让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

卢山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加快推进工作变革、工作协同,凝聚形成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强大合力,强化机制保障,推进我省科普立法进程;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浙里科普”数字化平台;强化共建协同,各地政府要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指标同考核、同奖惩,保障科普经费投入;各级科协要履行好纲要办工作职责,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进公民科学素质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倪沪平在交流发言时说,近年来,嘉兴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指示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政治引领、改革探索、阵地建设、共建共享,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促进科教融合、推进全域科普、践行科普为民,积极构建社会化大科普格局。2021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4%,入选“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荣获全省首批“科技创新鼎”,成为全省唯一“科教融合”试点城市、全省唯一实施中国科协“英才计划”地级市,科普示范县创建数居全省第一。接下来,嘉兴市将按照全省会议要求,奋力开展“科学蒲公英”、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科普示范阵地建设、科普资源共联共享“四大新行动”,为全省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彰显嘉兴作为、贡献嘉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