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举行第六届“最美科普人”表彰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5-26    作者: 毛应勇    来源: 义乌市科协   点击率: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助力三个“一号工程”排头兵,在服务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5月26日,义乌市举行第六届“最美科普人”表彰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义乌市委、义乌市科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2023052604-1.jpg

会上,义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做科学报国的示范者、共同富裕的践行者、自主创新的引领者,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义乌科技工作新篇章。

随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为10名“最美科普人”、20名“优秀科普人员”颁发荣誉,并为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义乌市华源大豆专业合作社等5家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授牌。

2023052604-2.jpg

在颁奖、授牌环节后,《科普人才培养与评定管理规范》(义乌市地方标准)正式公布,这标志着义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已步入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发展轨道。

作为科普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方面起到关键作用。2022年以来,义乌市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为载体,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在围绕各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上取得较大成绩,培养了一大批科普专业人才。截至目前,义乌共有科技志愿服务队伍44支,注册科技志愿者约16500人,注册科技工作者约6800人,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约23000人。

下阶段,义乌市科协进一步提高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始终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科技工作者当作党和政府的宝贵财富、力量源泉和最大优势,推出更多务实举措,聚焦科技工作者的关切,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潜心研究、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义乌市科协还将扎实开展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科技工作者心坎上,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