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基因治疗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高峰论坛在台州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26    作者:    来源: 台州市科协   点击率:  

5月20日—21日,2023全国基因治疗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高峰论坛在台州市举行。此次论坛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台州市科协、台州市医学会主办,椒江区科协、台州市耶大基因与细胞治疗研究院、浙江耶大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承办,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组部高层次人才项目、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等相关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共200多位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建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副主任李宏规、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窦熙照、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曹流、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荣东、台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生物医药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也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台州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全国最大的化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产业集聚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成为当今世界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通过产学研用融合,更好地迎接机遇和挑战?如何助推国家再生医学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台州打造世界级“新医药健康城”贡献力量?与会代表从各自领域的实践经验出发,分享新模式、新做法、新成果。

叶青松教授以《口腔干细胞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解码口腔干细胞生命奥秘,擘画生物医学技术新蓝图;医学遗传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教授,耶大研究院院长汪旭介绍了基因以及基因组状态—环境和膳食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机制,同时阐述了遗传因素在医学遗传学和再生医学领域的地位……智慧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互动提问中精彩发言接连不断,让与会者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论坛上,还宣布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再生医学分会落地台州,并颁发了牌匾;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大健康专委会、云南省环境诱变剂学会、韩国RAPHAS生物与台州市耶大基因与细胞治疗研究院签约,分别设立了“台州健康产业服务中心”“医学遗传学联合实验室”“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