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化工研究院第四期科技开放日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 2023-06-05    作者: 柯佳含、沈小刚    来源: 西湖区科协   点击率:  

为切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展现科技创新担当,6月3日,西湖区科普教育基地浙江化工研究院开展第四期科技开放日活动。

2023060508-1.png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含氟温室气体替代及控制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杭州市西湖区科协主办。活动邀请到杭州市育才、大关、保俶塔、转塘小学四个教育集团共60余位学生和科学老师代表走进浙化院,接触科学世界、了解自然规律,建立科学观念,埋下科学“种子”。

2023060508-2.png

在科普讲座环节,浙化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建君从化学相关的英文单词为同学们解读化学研究中实验的重要性,并寄语同学们:“科学就像上帝赐予人类的魔法,10000次的努力,即使失败了9999次,最后一次的成功也足以改变人生甚至世界。”

随后,同学们在浙化院科技志愿者的带领下,分组参观体验五大开发实验室,探索课本外的科学“真面目”。

2023060508-3.png

农药创制中心 一起探索自然奥秘

在国家农药创制中心浙江基地,同学们了解了玉米、小麦等主要作物的生长周期,还欣赏了美丽的蝴蝶标本,探索了绿色健康蔬果背后是科学家们为抵抗害虫杂草、保护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努力。

国家重点实验室 化学“魔术师”

科普环节中,科研人员展示了浙化院研发的新型制冷剂在降低温室效应方面的杰出效果。这是浙化院为保护臭氧层,减少碳排放做出努力的绝佳见证。

与此同时,来自四所学校的带队科学老师还与浙化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座谈,双方围绕怎样更好为学校学生提供优质的科普公益课程和活动交流意见,达成了企业科普供给与学校科普需求的高效精准匹配,为下一步浙化院科技志愿服务进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西湖区科协将持续积极探索实践科研企业场所科普化,不断挖掘辖区资源,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并指导开展更多更具特色的品牌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