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浙江省科协2019年1月创新助力工程动态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15 10:40:06

一、创驱动态

      1月2日—4日,按照浙江省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带领学会部(企业办)等有关业务部(室)负责人深入丽水有关县区,重点就进一步推进科协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服务。

      1月7日,浙江省科协将“助力工程规范建设年暨千名学会专家进万企活动”列为2019年度挂图作战的重要内容。

      1月8日,《科技金融时报》创新专版以《丽水“小蘑菇”的新生之路——浙江省食用菌协会丽水协同创新服务站的助力实践》为题对省食用菌协会助力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1月9日至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冯长根,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教科委原主任,省科协原党组书记鲁善增一行赴浙江长兴实地考察指导煤山“金钉子”,并会同多位专家为长兴地球科学馆和“金钉子”特色小镇建设出谋划策。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湖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黎明等省市科协领导和长兴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座谈。《兵工学报》主编、中国兵工学会原常务副秘书长许毅达,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于常青,北京理工大学彭克林博士等参加调研对接。

      1月11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在浙江湖州南浔“鱼文化节”活动中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湖州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和湖州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1月16日,浙江省丽水市科协、浙江省康复医学会、浙江省林学会等单位与省科协学会部交流对接森林康养产业(丽水)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筹建工作。

      1月17-22日,浙江省科协组织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常务副理事长傅素芬等专家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心理援疆”工作,为阿克苏地区6000余名领导干部、民警实施心理帮扶,为阿克苏地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建议方案。服务活动得到阿克苏地委、行署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此次活动,是受新疆阿克苏地委、行署的邀请,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指示启动实施“心理援疆”工程后开展的第一次服务活动,也是浙江省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深化与拓展。

      1月21日,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少宁组织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兰理工温州泵阀研究院、浙江泵阀行业协会、温州机械工程学会等10多位专家教授,深入温州市永嘉县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活动,围绕永嘉泵阀产业技术创新工作与宣达、超达、伯特利、方正、保一等13家泵阀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1月22日,2018年度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验收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5位专家担任评审专家,各项目负责人及院士团队成员作项目验收汇报。2018年,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共立了8项,内容主要涉及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特种关键基础件、地下空间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内容。

二、各地反馈和学会动态

(一)宁波市

1、开展科技需求精准对接

      1月14日,浙江省园艺学会奉化服务站、奉化区花木协会联合举办花木新品种新技术培训班,邀请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祝志勇、景观学院高级讲师崔广元等专家,就花木生产如何走高端精品之路,为130多名花农开展培训指导。

      1月15日,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余姚服务站之邀,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热处理教授级工程师武兵书等专家到余姚考察相关企业,并开展技术指导。

      1月17-20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宁波(象山)服务站邀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乔玉锋、副秘书长李传业、上海农科院研究员何大乾、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周磊等4位专家到象山考察指导工作。专家们参加了“水禽岸养技术研究与推广”和“猪弓形体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治研究”科技项目的验收工作,并在当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以座谈会形式分别就“浙东白鹅的产业发展”“非洲猪瘟防控”等问题与种鹅养殖户、养猪户开展技术指导。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领导还对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宁波(象山)服务站2019年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针对当地特色白鹅产业计划在象山召开全国性的养鹅论坛。

2、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26-28日,中国林学会在宁波召开林业乡土专家经验交流会,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等领导,以及南京林业大学等涉林高校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就夯实林业乡土专家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宁波市林业乡土专家联盟主席茅春苗、宁波市林业乡土专家虞如坤等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首批中国林业乡土专家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中国林学会有关分会、专业委员会以及林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1月12日-1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服务站邀请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漆锋滨到宁波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并指导服务站工作。漆锋滨肯定了学会服务站的工作和成效,认为这个平台的搭建非常有利于国家学会专家与地方企业的联动,希望未来增强合作与交流,让更多的全国专家到宁波来,为宁波地方企业服务,推动宁波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3、加强创新驱动示范区示范引领

      1月14日-16日,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一行五人走访慰问部分在京甬籍以及建站院士吴祖泽、朱高峰、贺贤土、胡思得、陈祖煜、童坦君、王浩、方岱宁、李卫等。同期走访部分全国学会,其中与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总结交流去年工作,梳理策划新年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思路;与中国营养学会开展工作交流,展望合作前景。

(二)绍兴市

1、上海杭州女装对接活动圆满成功

      2019年1月6日,中国流行色协会柯桥服务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柯桥服务站组织带领二十家优秀面料供应商携19年新品面料,前往上海及杭州两地展开专场业务对接活动。

      此20家优秀面料供应商,是经过为期半个月的严格甄选比对,充分考虑到服装品牌的采购需求及供应商本身的资质,均有着优质的产品、优良的信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以满足此次专场对接需求。

      此次对接行程,走访参观了上海英利生、艾莱依、安正集团、杭州卓尚、森马服饰、上海拉夏贝尔集团等,各服装品牌的产品采购负责人亲临现场挑选面料。

      中国流行色协会柯桥服务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柯桥服务站根据品牌客户需求定向定期推荐优质供应商并进行对接,在现今服装品牌要求的快速反应趋势下,提供国内最优质的面料供应商品牌,优化细分面料供应商产品,以精准化对接为首要出发点,深度挖掘服装品牌的真实所需,有效节约了服装品牌盲目选择供应商的时间和精力,规避了后续合作的相关问题和风险。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中国轻纺城的优质商贸合作、促进行业资源交互、更益于优化柯桥地区企业行业形象、提高精准对接。

2、绍兴市智慧物联网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为发展绍兴市智慧物联网产业,促进技术创新、项目合作和产业发展的绍兴环境,2019年1月11日,绍兴市智慧物联网创新论坛暨绍兴市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永和庄园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拥抱物联网、助推绍兴数字经济”,由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绍兴服务站主办,中广有线柯桥分公司和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领导潘爱彬,中国科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绍兴分中心主任王一男,以及各会员单位领导和相关单位代表共70余人出席了本次学术论坛和年会。

      绍兴文理学院、中广有线柯桥分公司、绍兴鑫隆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等14个创新项目进行了展演,有政府管理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生活物联网等项目内容,展示了在智慧物联网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且为绍兴市物联网产业的合作提供了方向。

3、“迎新春、关爱科技人员健康”公益体检活动

      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绍兴市科协从推动资源下倾企事业基层科协,关爱科技人员身体健康出发,联合绍兴第一健康体检中心,推出面向全市科技工作者的“迎新春、关爱科技人员健康”公益体检活动,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中间。全市共有180多位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参加此次活动。

      近年来,绍兴市科协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不断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与能力提升,2018年,全市7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科协组织,基本实现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协全覆盖,真正把企事业科协作为科协的细胞组织来建设。企事业科协的建立可充分发挥基层科协在科协组织中的重要作用,面向基层,强化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搭建科技交流共享平台、实现上下联动,积极主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贴心服务,营造良好科技人才发展环境,构建基层科技工作者之家。

      据悉,绍兴第一健康体检中心是全国连锁企业之一,拥有完整的医疗专家团队与一流的高新精密设备,被评为“十一五”中国健康管理领先品牌、中国健康管理行业最具竞争力十大诚信品牌、卫生部医学检验中心质控优秀单位等。参加本次体检活动的来自浙江有色地球物理技术应用研究院戴纯俊说,这次活动很好,以前我们都是常规体检,这次有骨密度、全身红外线成像、青光眼检查等,都是我们年纪偏大的人关注点。第一健康体检中心服务很周全、很温馨、有度假的感觉。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