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浙江省科协2018年7月创新助力工程动态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15 10:03:38

本期要闻

      1、浙江省科协召开《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站管理和评价规范》起草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启动标准制订工作

      2、浙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企业办主任戴力率部门有关人员赴温州苍南、平阳等地调研对接助力苍南塑编产业改造提升学会企业联合体建设工作

      3、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省科协上报的《关于浙江省抢抓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机遇的对策建议》(2018年第2期《科技工作者建议》)上作批示

      4、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会同台州市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高端智能装备与电机驱动技术高级研修班暨泵与电机技术创新发展论坛”

      5、浙江省科协会同浙江省教育厅以及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组织专家赴嘉兴市嘉善县,对接嘉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6、浙江省科协举办2017年度助力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研讨活动

      7、浙江省科协组织省作物学会等12家省级学会的28位专家赴衢州市有关企业、合作社开展专题对接活动,助力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

一、情况概览

      1、7月5日,浙江省科协召开《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站管理和评价规范》起草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启动标准制订工作。6月26日,浙江省质监局将省科协《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站管理和评价规范》列入2018年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

      2、7月9日—10日,浙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企业办主任戴力率部门有关人员赴温州苍南、平阳等地调研对接助力苍南塑编产业改造提升学会企业联合体建设工作。

      3、7月11日,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省科协上报的《关于浙江省抢抓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机遇的对策建议》(2018年第2期《科技工作者建议》)上批示:“请发改委、军民融合办、科技厅阅研,要重视,大力支持”。

      4、7月16日,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会同台州市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高端智能装备与电机驱动技术高级研修班暨泵与电机技术创新发展论坛”,100余位代表参加研修和论坛。

      5、7月17日,浙江省科协会同浙江省教育厅以及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组织专家赴嘉兴市嘉善县,对接嘉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6、7月20日,浙江省科协举办2017年度助力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研讨活动。

      7、7月26日—27日,浙江省科协组织省作物学会等12家省级学会的28位专家赴衢州市有关企业、合作社开展专题对接活动,助力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活动期间邀请顾益康等4位专家做专题报告,服务团分设猕猴桃组、柑橘组和综合组等3个专家组开展服务,共有250余人报名参加活动。

二、各地反馈和学会动态

宁波市

(一)开展科技需求精准对接

      1、7月5日,由浙江省兵工学会镇海服务站主办的“2018年紧固件产业(宁波)军民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宁波镇海举办,来自中国兵工学会火炮专委会、材料材委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宁波服务站、浙江省兵工学会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镇海区九龙湖镇,围绕紧固件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与当地5家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对接活动。专家们通过座谈对接、实地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紧固件产品的了解,为镇海紧固件产品进入军工领域打下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浙江省兵工学会镇海服务站将与中国兵工学会合作,打通镇海紧固件企业与相关兵工企业的交流沟通渠道,推动紧固件产品向军民融合领域迈出坚实步伐。

      2、7月18日,中国化工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应邀参加宁波市镇海区第二届科技成果供应商大会,两家国家级学会智库平台与镇海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一个高大上的科技成果智库平台。“供应、评估、推介、交易、融资、创业”,“科技市场+”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模式,为科技团体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各类服务平台。镇海是全省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2017年,镇海区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技术交易总额达7.2亿元,比前年的3.6亿元翻了一番。

(二)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1、6月25日-29日,中国园艺学会宁波(象山)服务站组织18名会员赴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参加花卉生产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郭其芳、温州科技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家龙、副教授吴秀水、副教授刘益曦、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郑坚等专家教授,围绕着我省花卉生产情况及趋势、食用花卉新品种推广和应用、花卉生产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主题展开深入细致授课。参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日月潭农庄、协春园艺等基地,进行现场实训。

      2、7月18日,中国兵工学会材料专委会余姚服务站组织企业参加“2018年中国工程塑料复合材料技术研讨会暨尼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会议集合国内外尼龙研发、生产、加工、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尼龙产业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并对企业人员就尼龙材料在实际加工制造过程中的核心技术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专业解答。

(三)加强创新驱动示范区示范引领

      7月22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简称联合体)工作推进会在宁波金港大酒店举行,宁波市科协、宁波市材料学会、宁波市电子学会、宁波市热处理学会、宁波市铸造协会、中国兵工学会材料专委会余姚服务站等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总结上半年联合体的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下半年联合体主要工作三条主线,即进一步加强人才数据库与网站建设,针对重点专业领域开展技术交流论坛与产业精准对接活动,融汇联合体智力资源针对地方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温州市

      7月15日—17日,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维文率温州市科协学会部、温州市鹿城区科协、平阳县科协、苍南县科协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赴北京,与中国科协、相关国家级学会开展对接,进一步推动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和泵阀、皮革等产业助力工作的有效开展,

      7月16日上午,戴维文一行到达中国自动化学会总部,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张楠进行了深入交流。戴维文重点介绍了温州市产业情况以及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获批和实施情况,并就中国自动化学会参与首届青年科技论坛、共建学会服务站、联合申报助力工程示范项目提出了初步构想。鹿城区科协副主席宋佳、平阳县科协主席黄振宣先后介绍了相关产业情况和共性技术需求。温州鑫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年福介绍了企业情况和具体需求。张楠重点就“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国家智能制造论坛”、“智能自动化学科前沿讲习班”等品牌活动与即将主办的“IEEE服务运筹、物流与信息化国际会议”进行了介绍,并与戴维文就相关活动在世界青年科技论坛中的安排、鹿城区学会服务站(鞋机自动化)的设立、助力温州泵阀产业改造提升等事项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商定尽快启动“中国自动化学会温州行”活动,推动双方合作早出成果,实现共赢。

      16日下午,戴维文一行拜访了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重点就助力温州市塑编产业改造提升、参与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等事项开展对接。戴维文就获批示范项目实施及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的承办工作与中国化学会副所长范青华、副秘书长郑素萍、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等领导进行了交流。陈年福、傅美丹、黄振宣分别就企业具体需求和区域产学研诉求进行了说明。两个学会的领导对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的举办表示支持,对论坛框架内容提出了建议,并就助力温州市塑编、皮革、服装产业改造提升进行了探讨,同意尽快率院士专家赴温州考察指导,指出要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实施和论坛活动为牵引,带动学会与企业、产业点线面全方位合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戴维文要求苍南、平阳两地将尽快完善方案,明确分工,加强对接协调,争取早日实施并做出成效。

      17日下午,戴维文一行拜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王卫宁、主任贾晓静进行对接。戴维文与王卫宁就学会的“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等品牌活动,参与世界青年科技论坛、利用学会资源助力产业改造提升达成了初步共识,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在论坛举办和助力工程实现合作共赢。

      通过近期来与中国科协所属国家级学会的广泛对接,温州市科协对涉及该市传统产业提升的国家级学会资源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下一步温州市科协将按照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国家、省、市、县和科协、学会、行业、企业的“四级四方”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学会群、企业群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无缝对接,形成纵横贯通的助力工程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工作资源向基层和产业流动,使温州市助力工程对接更加精准、联接更加紧密、服务更加务实,成果更为显著。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省级学会
市县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